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荣融:央企18万亿资产八成已上市 鼓励分红

2009年07月01日06: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刘丽靓

  李荣融:央企18万亿资产八成已上市 鼓励现金分红国有资产的运营会逐步委托给资产经营公司,欢迎民企和外资等其他所有制企业参与重组国资委主任李荣融29日表示,目前已经基本具备条件建立新的资产经营公司,以管理规模较小的央企,他并称中央企业数量到2010年减少到80-100家的目标不变。

他同时表示,中央企业80%资产都已上市,央企上市公司要进一步提高现金分红比例。

  李荣融表示,国有资产在2003年以来的六年中大大提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已经实现。国有资产流失现象个别存在,国资委正在采取措施,逐步把央企的经营业绩指标向全社会公布,接受人民的监督。据其介绍,国有资产2003年大概是7万亿,截至去年底,中央企业资产已接近18万亿元,其中80%的资产都已上市。

  对于央企重组,李荣融表示,中央企业已经从国资委成立初期的196户减少到目前的138户。严格意义上,真正的国有独资公司已经很少。按照国资委的规划,到2010年,中央企业户数将减少到80-100户,其中30-50户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

  他表示,中央企业近几年的重组并购进展很快,并未出现大的波动。现在是国企重组兼并的好时机,重组并购的目标就是要提高国有资产的运行效率,力争做到不仅“1+1”要大于2,还可以进一步做到大于3。

  对于如何调整到80-100户,李荣融表示,调整要有规划,规划的基础是要有前期的咨询报告。国资委对此已经做了大量调研,涉及到国民经济命脉的、涉及到国家安全的应该由国有企业来做,其他领域都可以放开,国资委欢迎民企和外资等其他所有制企业参与重组。

  对于新资产经营公司组建的问题,李荣融表示,组建新的资产经营公司这项工作从2005年已经开始筹建,到目前为止条件基本具备。在这之前,国资委已试点两家资产公司。他表示,央企当中有两家企业是做资产运营的,对我们的构架进行尝试。一个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还有一个就是诚通公司,他们运作两三年了。他并表示,条件具备后要建立这样一个资产经营公司以管理规模较小的央企。他表示,中央企业数量到2010年减少到80-100家的目标不变,建立这样公司的目的就是要市场化运作。

  他表示,未来国资委功能不变,但构架会逐步向三层构架去努力,国资委自身更多的职能将放在监督上,国有资产的运营会逐步委托给资产经营公司。

  对于央企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问题,李荣融表示,鼓励央企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目的是要提高投资者的信心。因为投资者投资是要回报的,有稳定的分红,就可以逐步培育一批长期、稳定的投资者。这样对企业有利,对投资者也有利,所以要进一步提高现金分红的比例。他同时表示,收取国有资本收益比例也会逐步提高。

  对于当前热火朝天的海外并购,李荣融认为,许多企业还不具备并购国外企业的条件。他指出,具备并购国外企业的央企还只是少数。首先要有懂得法律的,对所在国的法律都不熟悉,进去以后很难出来。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