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迪士尼砸35亿港元扩建香港主题乐园

2009年07月01日01: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
制图 刘建平

  计划新增三个主题区分别为“野矿山谷”、“迷离庄园”和“反斗奇兵历奇地带”,前两个主题区是全球独有,第三个是亚洲独有。

  东方早报记者沈雁飞

  长达两年的谈判之后,香港迪士尼乐园扩建计划昨日尘埃落定。

  香港特区政府召开了一上午的行政会议,讨论迪士尼乐园扩建问题,昨天中午终于召开记者会宣布,与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WaltDisney)就扩建香港迪士尼乐园达成协议,计划在未来5年增加3个主题区,增设30个旅游设施,总面积增加23%,以改善香港主题乐园每况愈下的经营状况。


  估计扩建成本约36.3亿港元,华特迪士尼以股本形式,注入约35亿港元,以支付兴建费用及支持施工期间乐园的营运需要,并将其借予合营公司的未偿还贷款约27亿港元全数转为股份。

  主题区增至7个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昨日表示,扩建计划将在5年内分期进行,届时香港迪士尼乐园的主题区将由当前的4个增加至7个。

  计划新增三个主题区分别为“野矿山谷”、“迷离庄园”和“反斗奇兵历奇地带”,前两个主题区是全球独有,第三个是亚洲独有。在上述三个主题区内,将增设30项新游乐设施,使主题乐园的总旅游设施增加至100项。

  香港迪士尼乐园占地125公顷,被视为全球最小的迪士尼乐园。自2005年9月份正式开业以来,因规模局促且缺乏业务亮点而广为诟病,游客规模亦逐年减少,尤其是对大陆游客吸引乏力。

  可查数据显示,香港迪士尼乐园第一个财年的营业状况便差于预期,当年吸引游客560万人,与预期值相差达40万人;至第二年,游客人数更骤降至400万人。尽管如此,今年5月份,美国迪士尼公司仍表示乐见香港迪士尼主题乐园扩建,以改善其财务状况。

  在昨日的香港特区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的媒体介绍会上,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RitaLau)表示,此次扩建香港主题乐园有利于吸引新游客,改善当前欠佳的经营状况,并拉动香港旅游业。"

  港府持股降至52

  %香港特区政府昨日表示,美国迪士尼公司将为扩建项目总投资7.95亿美元,其中包括35亿港元的出资(4.49亿美元)和27亿港元的债转股计划,扩建后迪士尼公司的持股比例将从当前的43%上升至48%。

  与此同时,香港政府暂不出资,而是将10年之前提供给主题乐园的贷款部分转化为股权,其股权比例将从此前的57%降至52%,仍掌握控股权。

  香港特区政府10年前向主题乐园提供了61亿港元的贷款,刘吴惠兰表示,此次“以贷换股”之后,香港仍将保留至少10亿港元的贷款。对于业已建成的香港迪士尼乐园一期工程,香港特区政府曾出资4.18亿港元,持股57%。

  在昨日的公告中,香港特区政府方面表示,迪士尼乐园扩建本身将产生3000个就业机会,建成后将创造600个长期工作岗位。未来40年内,迪士尼主题乐园扩建将为香港带来647亿港元至1179亿港元的经济效益。

  刘吴惠兰表示,香港特区立法会将于7月10日就扩建计划进行审议,若能顺利通过,扩建工程有望在年内启动。

  拉动内地市场

  尽管香港方面表示此次扩建是为香港经济,但外界分析多认为,由于上海兴建迪士尼主题乐园正待国家批准,香港此举意在未雨绸缪,加大对内地市场的开发力度。

  有迪士尼消息人士指出,如赶在今年底动工,最快的一个主题区可望在2011年完工,刚好赶上乐园5周年纪念,余下两个主题区则可望在2013年完工,有望比上海迪士尼乐园更早落成。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上海的迪士尼项目最早可能会在2014年对游客开放。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迪士尼正在加大内地推广力度。上周来自湖南卫视的消息显示,面对内地每年2000万人次赴港旅游的巨大市场,迪士尼目前正在与这一地方频道探讨在电视剧、电影、节目、MTV等各领域广泛合作的可能,并拟签订年度战略合作计划,以进一步打开内地市场。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