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清算银行“清算”金融危机根源

2009年07月01日06: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郇公弟

  临近金融危机爆发两周年之际,被称作“中央银行的中央银行”的国际清算银行日前公布了其第79届年报,在长达250页的报告中系统总结了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源、两年来的危机处理过程,分析了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在危机中的分化,剖析了金融体系的脆弱性所在,并提出了未来全球金融监管思路等。

  危机“出乎意料”

  在报告中,国际清算银行坦陈金融危机的爆发“出乎意料”。报告称,在两年前没有人想到全球金融体系会发生崩溃,人们认为这一体系已经有足够的安全防卫,具备一个系统的安全网:中央银行可以随时提供资金注入,存款保险制度防止储蓄者的恐慌性挤兑,金融监管机构时刻监控着投资机构的冒险行为,并且多家国际金融机构可以在某一个国家发生银行危机时及时援助,防止危机蔓延等。

  但自2007年8月份开始,仅仅两年间,全球金融体系暴露了一系列连锁性的失败。国际清算银行总结目前危机经历了五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07年8月到2008年3月,这是金融危机的序幕,银行间相互拆借骤然减缓,银行不再相互信任,信贷市场开始紧张;第二阶段从3月贝尔斯通被收购到9月雷曼兄弟破产,危机迅速升级,各国银行出现大规模资产减记;第三阶段为雷曼破产后的一个月,金融危机达到最危急的时刻,投资者信心丧失,全球股市暴跌;第四阶段从2008年10月到2009年3月,实体经济受到殃及,各国公布的数据不断恶化;第五阶段从3月份至今,全球经济衰退持续加深,但衰退的速度出现放缓。

  国际清算银行指出,两年的金融危机证明,市场机制在很多方面是失败的。全球金融体系需要的不仅仅是短期内的修复,还需要重新建立全新的金融规范,目前这一任务还远未完成。

  危机根源需要清算

  国际清算银行认为,国际收支的长期不平衡可以说是危机爆发的根本原因,而这一问题尚未找到解决之道,也造成了危机的根源难以消除。由于发展中国家出口导向型的增长和发达国家债务导向型的增长模式,分别形成了长期而又巨大的经常账户盈余和赤字。发展中国家高储蓄,发达国家高借贷,最终以外汇储备的形式形成了发达国家债务与发展中国家储备之间的循环。

  由于这样的资本循环,美国发行的错误定价的资产,就像病毒一样侵害了全球金融体系。不仅仅是华尔街制造了次级债,同样是由于收支不平衡造成了对美国债券包括次级债的内在需求。据统计,在1999年到2007年间仅美国国债总额就增长了4倍多,2007年底外债总额达到13.4万亿美元。

  另外,在近十年中长期的低利率政策,直接导致了资产价格泡沫和信贷膨胀,也成为引致危机的关键政策。特别是在格林斯潘执掌美联储时期,2001年到2005年间美国实际利率长期低于1%甚至是负值。低利率意味着借贷成本低,直接导致了借款膨胀。随之而来的便是:房屋贷款大量增加,房屋价格飙升。不仅是在住房领域,低折现率也导致几乎所有资产的价值被高估,全球股市和商品市场同样出现暴涨。这种繁荣的假象背后,正是危机爆发的根源。

  监管有待落实

  国际清算银行指出,在金融危机爆发前,并非没有业内人士对这些问题提出警告,但是这些警告在具体细节方面却没有取得共识,也没有具体的政策措施,最终它们也仅停留在口头上。警告未能落实,问题不断积累,最终导致了危机的恶性爆发。

  全球金融危机仍未结束,解铃还需系铃人,要解决当前的金融危机,还需要宏观和微观方面系统的解决方案:宏观政策要调整国际收支不平衡和低利率政策,要及时控制资产价格和信贷增长;微观方面则需要更广泛的改变,包括对冲基金、银行交易员薪酬、评级机构、银行资本金要求、证券化、税收天堂黑名单及对会计规则的审议等制定一系列的规范。

  国际清算银行指出,当前首要的是使全球金融体系尽快康复,然后是系统性的改革全球金融体系。在金融市场全球化的今天,金融机构监管仍归各国政府,国家保护主义倾向也应引起关注。但改革并不仅仅意味着更多的监管和更加中央集权,而是更好地监督和管理。

  国际清算银行在报告中最后指出,这是一个长期和艰巨的任务,专业性国际金融机构——包括国际清算银行以及巴塞尔委员会和金融稳定委员会,在全球监管框架的改革中应当发挥领导角色。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