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二季度中国经济迎来拐点?

2009年07月01日07: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郭锦辉

  二季度中国经济迎来拐点?

  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走出最困难的时期,并展现出见底回升的态势

  一季度中国GDP增长6.1%,与从2007年的13%跌到2008年四季度的6.8%相比较,下跌速率有所收窄。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部分专家认为,虽然二季度的数据尚未公布,但从上半年经济的整体表现看,中国经济已经走出最困难的时期,并展现出见底回升的态势。

  见底回升态势已基本确定

  扩张性政策对上半年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1-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3520亿元,同比增长32.9%。1-5月累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770亿元,同比增长15.0%。不过,今年以来,中国外贸出口同比降幅有所加大,1-5月份,出口下降21.8%,进口下降28%。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室主任张晓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经济上半年总体表现比市场上的悲观预期要好,出口虽然大幅下滑,但这和周边形势有关系。投资和消费的较好表现,将在二季度GDP上有所反映。

  “二季度是一个由低向高转变的起点,二季度当季GDP增长率可能达到8%左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上半年经济整体处于企稳回升状况,见底回升的态势已经基本确定。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去库存化的过程已经基本结束,在调整结构过程中,新的经济增长点对投资也有一定的吸引力,消费增长也比预期要快。二季度GDP增长有望在7.5%—8%之间,三季度将在8%以上,四季度将在9%以上。

  经济运行的不确定因素尚存

  “整个经济的脉动是靠政府的力量。投资方面仍是以政府投资为主,虽然社会投资有所跟进,但还没有形成趋势;而消费还需要进一步启动。因为不确定性因素的存在,还很难肯定地说中国经济已经安全地走上了上升的通道。”张晓晶认为。

  张立群认为,未来经济运行中需要高度关注的新问题主要表现在:第一,信贷规模持续快速扩张,潜在的房地产、股市等资产泡沫风险加大,通胀预期也增大了。第二,由市场主导的需求还需要采取各种政策进一步巩固。第三,外部环境的变化仍有一定不确定性。对外部环境和外贸出口发生更坏变化的可能,应该做好应对预案。

  1-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0.9%,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5%。“CPI在10月份以后可能转正,PPI环比已经连续三个月上升,有可能在9月份以后先于CPI转正。”祝宝良预测。

  在他看来,滞胀局面的苗头已经显现,虽然不是那么严峻,但也是一种担忧。“所谓滞,就是经济增长速度没有恢复到以前10%的水平上;所谓胀,就是物价转正。前期货币政策可能过于宽松,未来可以在‘适度’二字上下功夫,使速度稍微慢一些。” 祝宝良说。

  全年保八可以期待

  “从当前情况看,全年经济增长恢复到8%以上是可以期望的。”张立群说。他建议,未来应稳定总量政策力度,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完善宏观调控政策体系,增强针对性,着力巩固经济回升基础,尽快将经济回升引入健康可持续轨道。

  虽然张晓晶也认为全年保8%的可能性很大,不过,由于政府投资很难持续下去,他担心如果不尽快采取措施有效启动民间投资,今年虽可以看到一个8%,但明年也许会出现新变数。

  在他看来,启动社会投资和民间投资首先要打破垄断。一方面电信、铁路等重要部门需要更多的社会投资。另一方面在市政、公共服务等领域,也要引入民间资本。

  祝宝良认为,随着我国经济出现好转,当前的宏观调控政策没有必要进行大的调整,在继续扩大需求包括内需和外需的同时,应把经济增长的着力点放在淘汰落后产能和部分过剩产能、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上。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