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云南寻求产业与金融资本融合

2009年07月01日08: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李强邓道勇

  云南寻求产业与金融资本融合

  ——专访云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正富

  云南是一个资源极富的省份,资源总量居全国第一位,人均资源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但优势资源转化为优良资源的程度低,存量资产流动性差,资产证券化水平低,直接制约着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

  在6月27日—28日,由云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昆明共同举办“云南资本市场与产业发展高层论坛暨第二届春城金融论坛”上,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就如何实现产业与金融资本融合专访了中共云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正富。

  中国经济时报现阶段产业与金融资本融合对云南意味着什么?

  罗正富:金融资本是产业发展的助推器,产业如果没有金融资本的支持与推动,产业的优化升级将受到严重的影响和制约。

  目前云南省在产业与金融资本融合方面总体上还处于初步阶段,而产业与金融资本融合是云南由资源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的必由之路。

  为此,首先要更新观念,共同营造产业与金融资本融合的良好环境。需要明确产业与金融资本的融合不仅是一种融资的工具,更是一种理念;其次要推动制度创新,夯实产业与金融资本的融合机制;还要坚持市场运作,我国在产业与金融资本结合中行政的力量影响比较大,这在产业融入的初期可能形成行政的规避,从长远看必须坚持走市场化的道路。

  中国经济时报: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已经出台,云南在产业培育方面有哪些考虑?

  罗正富:云南主要从六个方面培育支柱产业。发展壮大生物产业,主要是以生物医药、生物能源、生物农业为重点,争取把云南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生物产业之一。到2020年,生物产业销售收入力争超过2000亿元。

  在新能源方面,加快开发云南的优势水电资源,优化水火电结构,增强水火电匹配能力,积极开发新型能源。争取到2020年全省电力装机达到8千万千瓦。

  在旅游文化产业方面,抓住国家将我省作为旅游产业发展改革试点的契机,进一步转变旅游发展方式,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云南全省的特色产业。争取到2012年,旅游总收入突破1千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9%。

  对于振兴装备制造业,重点是发展大型数控机床、汽车及新型内燃机,大型铁路养护装备、电力装备、自动化物流设备和生物资源加工装备、重型矿产冶金化装备,铸造设备,金融电子装备等光电子产品,争取尽快把云南装备制造业打造成为一个销售收入达1000亿元以上的产业。

  在生态环保产业方面,重点是推进9大公园湖泊工作,加快全省县级以上的城镇供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推进滇西北森林保护公园顺利实施。

  在新材料产业方面,重点发展新型金属材料,大力发展细化材料,铝合金板带、铜基合金等材料,加快推进硅、锗、铟电子信息材料产业发展,争取到2012年有色金属深加工达到30%以上。

  中国经济时报:金融危机对云南哪些产业影响比较大?

  罗正富:对云南的影响主要在重化工业,尤其是冶金行业下降的速度比较大,而且由于东南沿海的加工业,我们提供的都是上游的产品,价格下降对我们冶金矿产铜、铅等有很大的影响。

  中国经济时报:对这些方面的影响,云南采取什么具体的措施来应对?

  罗正富:我们一方面是利用云南的电力优势,我们用低电价降低产品成本。再一方面,加大了物资的储备,对市场影响明显的一些贵重金属进行储备,减轻影响。同时省里筹措了资金,进行帮助。

  中国经济时报:这次论坛的主题是云南资本市场与产业发展发展,云南将如何利用这个契机来发展经济?

  罗正富:云南总体上资本市场比较滞后,与云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很不相适应,因此我们就想通过打造多样的投资平台,把多种经营产品开发出来,在现有金融业发展的基础上,一方面不断扩大云南自己的产业和金融业,另外一方面扩大市场,打造多种融资平台支持云南的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