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加拿大金融体系为何能躲过次贷危机

2009年07月01日08: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加拿大金融体系为何能躲过次贷危机

  见习记者 庄燕 北京报道

  6月25日,加拿大央行将债券紧急回购计划延长到2010年1月,最新的回购操作将在7月21日进行。为了进一步向市场注入更多的流动性,缓解信贷市场的压力,加拿大央行还将接收美联储300亿加元的货币交换项目并延长到2010年2月。

眼下的加拿大,失业率上升,房价下跌,不禁引发市场猜测,加拿大银行业的抵押贷款业务,能否抵抗断供危机?

  6月25日,加拿大驻华使馆公使经济参赞柯马克Mark Kruger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详谈加拿大金融体系为何能躲过次贷危机。柯马克是加拿大财政部驻华代表,此前在加拿大央行供职20年。

  加拿大房屋市场没有泡沫

  《21世纪》:从央行的角度看,目前加拿大的住房抵押贷款市场是否运行良好?

  柯马克:加拿大今年面临着严峻的经济衰退,但住房和商业贷款增长与历史同期水平相近。根据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四月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与美国、英国、欧元区以及日本等经济体相比,2009年加拿大经济的收缩程度较小,并且在2010年的恢复将较为强劲 。

  迄今为止,加拿大的房屋市场不存在泡沫。加拿大央行数据表明,美国房价从2007年开始下跌,而加拿大则始于 2009年。2009年初,加拿大房价较去年同比下跌5%,而美国房价下跌约20%。

  加拿大的银行体系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稳健的银行体系之一。加拿大没有像其他许多国家那样面临信贷紧缩,因为加拿大银行无需为保证资本充足率而缩减借贷。

  《21世纪》:加拿大几乎没有受到次贷危机的影响,与美国相比,加拿大的金融体系有何不同?

  柯马克:加拿大和美国的金融体系有两点重要的区别。第一,抵押贷款利息在美国是可以抵扣税款的。实质上政府为买房者支付了一部分的贷款,这就鼓励美国人贷更多的款。而在加拿大,贷款利息不能抵税。

  第二,在美国,如果购房者违约,银行可以选择收回房屋或者要求其支付贷款金额。由于银行通常选择收回房屋,一旦房价大幅下跌,美国购房者普遍会弃房了事,特别是二套房。然而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除外),即便购房者放弃房屋,他们还必须支付贷款金额和房屋现价的差价。所以加拿大的房贷违约率一直比美国低。目前美国房贷的不能按期还款率高达7.9%,而这一比率在加拿大仅为0.4%。

  再次,加拿大对银行资本充足率方面的要求非常严格。加拿大金融监管局(OSFI) 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远高于巴塞尔协议的要求,其中一级资本充足率为7%,总资本充足率为10%。而巴塞尔协议对以上两个比率的要求分别为4%和8%。自2000年起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杠杆率都显著上升,而加拿大的这一比率长期保持在18以下。据彭博社统计,2008年2季度,美国和英国银行业的杠杆率在26倍、欧盟为31,而加拿大则不到20。

  最后,加拿大监管机构要求首付低于20%的购房者必须按照抵押贷款的总额购买断供保险,首付越低,保费越高,以降低放贷人的风险和资本要求。大约40%的银行房贷都购买了该保险。

  不要急于将风险脱表

  《21世纪》:加拿大银行业躲过金融风暴的最主要原因是什么?

  柯马克:在2004到2006年期间,美国次贷比率占22%-24%,而加拿大一直维持在不到5%的水平。加拿大银行从来不提供可调整利率贷款(ARMs)产品,或利用打折利率来吸引消费者。加拿大银行仅持有少量担保债务凭证(CDO),但不提供担保债务凭证产品。目前加拿大六家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远远高于监管标准要求的7%。

  同时,加拿大银行普遍将风险内容保留在资产负债表上。而在美国银行家们趋于将风险脱表,这导致了在房贷债券市场上券商、发行者和投资者的分隔。最终投资者根本无法获知债券资产的信用风险。券商和发行者完全不受表外风险影响,因此根本没有任何激励让他们仔细地分析信用风险。加之评级机构也没有尽职,所以表外的信用风险为美国金融危机埋下了隐患。

  根据加拿大皇家银行的统计数据,2008年6月,美国住房按揭抵押贷款证券化率为60%,而加拿大仅为25%。

  《21世纪》:加拿大银行业在危机中仍然保持盈利,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柯马克:首先,加拿大银行是金融超级市场,提供零售、批发和资产管理服务。其次,加拿大最大的五家银行(占国内市场86%)都是全国性银行,有市场区域上的多样性。而美国有数以千计的银行,其中许多是区域性的,它们很大程度上受各种地区性因素的影响,比如在德州的银行就受到油价的影响。最后,加拿大银行也积极涉足于全球市场,约30%的盈利来源于海外业务。

  在经营收入方面,加拿大银行已逐步减低对波动性较强的利息收入的依赖性。1980年加拿大银行业79%的收入来自利息,但是2008年利息收入只占50%。加拿大银行管理下的共同基金的市场份额从1995年的25%增加到2008年的37%。

  央行正减少注入流动性

  《21世纪》:当前加拿大央行货币政策的目标是什么?

  柯马克:加拿大央行从1991年开始致力于控制通胀,通胀率是加拿大央行的核心目标,目标区间定为1%-3%,中间值为2%。尽管宽松的货币政策在许多国家已经引起担忧,但加拿大的通胀预期仍然维持在2%。

  《21世纪》:加拿大央行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稳定经济?

  柯马克:首先,加拿大央行通过回购协议,向市场注入了大量的流动性。去年底,世界货币市场面对危机举步维艰,而加拿大货币市场的表现则相对令人满意。这主要是因为我们的金融机构都很健康,且交易对手风险相对较低。加拿大的货币市场正继续恢复,而央行也会在合适的时机,撤出其对市场流动性的支持。事实上,央行目前的流动性注入已经从410亿加元降为252亿加元。

  其次,为了向银行系统注入流动性,加拿大政府将从CMHC手中回购1250亿加元已经承保的住房按揭贷款,截至目前政府已经回购了580亿加元。需要强调的是,这些已经购买了保险的抵押贷款是优质房贷,政府购买这些资产不但不会给纳税人增加负担,相反因为这些资产的收益要大于政府发行债券所需支付的利息,所以对加拿大纳税人是非常合算的买卖。

  其他方面,加拿大的保障信贷安排计划将购买120亿加元的资产支持证券(ABS),这些资产支持证券由车辆和设备贷款和融资租赁贷款构成。联邦政府也将通过商业信贷计划向加拿大出口发展公司以及加拿大商业发展公司提供至少50亿加元贷款。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