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警惕扩张政策带来通胀 国际清算银行施压全球央行

2009年07月01日08: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警惕扩张政策带来通胀 国际清算银行“施压”全球央行

  见习记者 庄燕 北京报道

  6月29日,国际清算银行在瑞士巴塞尔召开年度股东大会,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以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等应邀参加。

  年会之前,伯南克、特里谢均表示没有进一步加息的预期。因此,国际清算银行总干事Garuana在本次股东大会上的讲话,被全球媒体解读为向各国央行施压的手段。与会记者在44分钟的新闻发布会中,就加息问题反复提问。Garuana没有作出正面回应,但深入分析了目前全球经济所面临的问题。

  Jaime Garuana警告各国央行,目前扩张性的刺激政策是史无前例的,如果用力过猛,资产价格和通胀会同步攀升。他指出,维持信贷市场的正常运转对经济复苏是有益的,但是如果没有找到一个合适时点推出“退出”机制,金融市场的资产价格将会进一步扭曲。

  中国人民银行于1996年11月正式加入了国际清算银行,是该行亚洲顾问委员会的成员,周小川行长目前担任该委员会主席。中国认缴了3000股股本,共3879万美元。

  国际清算银行以股份公司的形式建立,组织机构包括股东大会、董事会和办事机构。股东大会是国际清算银行的最高权力机关。与往年相同,今年在巴塞尔召开的股东大会将表决有关年度决算、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利润分配等决议。

  刺激政策须及时“退出”

  “未来的路是狭窄并且凶险的。”Garuana表示,在经济出现复苏苗头后,各国央行应该找到一个巧妙的时点,推行“退出”方案,防止过度的刺激计划对通胀和资产价格造成影响。如果经济见好,而这个机制迟迟没有面世,那金融市场将会被严重扭曲。

  Jaime Garuana于2009年4月1日上任,上任不到两个月。他曾经供职于IMF、西班牙央行、欧洲央行,曾担任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主席、金融稳定局成员。他还负责巴塞尔协会、国际证券委员会、国际保险监管协会等监管方的对话和沟通。

  他指出,这轮宏观调控的政策是史无前例的。去年九月、十月,金融市场急速恶化,信贷市场冻结,是目前扩张性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发布以及监管机构进一步干预经济的关键动因。

  但他认为,政策对实体经济的作用应该作为下一步决策的考虑因素,各国政策制定者应该考虑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关注中期的政策效果。

  Garuana 说:“找到一个自我持续的复苏模式是非常困难、充满风险的。一旦复苏开始明显,宏观刺激政策以及央行的调控必须要找到一个合适的‘退出’时点。否则通胀压力将增大,金融市场的扭曲也会进一步加深。虽然,选择退出时点并不是一个很容易的问题。”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退出的条件是经济完全摆脱通缩风险,走上可持续复苏,甚至出现通胀风险。从目前看,并没有上述迹象,到今年年底之前,央行刺激政策“退出”的可能性都非常小。

  但加拿大央行成员柯马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拿大央行已经开始有步骤的着手退出机制,回收流动性。

  加息的前提是经济复苏

  Garuana表示,各国央行下一步的决策必须明确: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尚存在诸多问题,金融市场尚未恢复正常运转,而一个健康的金融系统是扩张性货币和财政政策有效运转的前提。目前的央行政策需要等待金融市场恢复运作之后才能做出调整。他认为,如果金融机构拒绝为实体经济提供贷款,后果不堪设想。

  Garuana的话,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目前全球央行进退维谷的现状。

  一方面,各国央行通过经济刺激计划致力于稳定经济,另一方面,各国央行也因此购入有毒资产,将金融机构的风险收入囊中。

  “如果央行放弃了扩张性的货币政策,之前在刺激经济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就前功尽弃了。”北京大学施建淮教授表示。

  屈宏斌称:“作为政策制定者,各国央行在操作层面的主要问题是判断当前面临的主要风险。”他认为,美联储、欧洲央行和中国央行的当务之急是短期内如何摆脱经济下滑的趋势,尽快地走上一条可持续的复苏通道。

  “我相信,上述问题是各国央行未来几个月内都将面临的问题。从政策层面看,年底之前不会有加息和收紧政策。”屈宏斌表示。他表示,对中国来讲,尽管六月份频频传出信贷创纪录增长的消息,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目前看不会有变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能够保证经济的可持续性复苏。

  施建淮认为,是否加息的关键是确定经济按照V型路径翻转,只有经济稳定的迹象明显了,才能加息。

  针对宽松信贷环境下的通胀以及资产价格上涨问题,施建淮指出,核心在于货币政策多重目标之间的矛盾性。如果经济处于复苏的轨道上,那么就应担心通胀的问题了。但实体经济目前还不够稳定,所以这个“退出”时点的选择是非常困难的。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