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用狗的时间衡量美国经济衰退

2009年07月01日08: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魏红欣 王丽颖

  用狗的时间衡量美国经济衰退

  ■ 本报记者 魏红欣 实习生 王丽颖 编译自《石板书》专栏作家 Daniel Gross

  很多经济学家都认为,美国当前深陷的经济危机就是上世纪90年代日本经济危机的翻版,但恢复速度却比日本快7倍。

也许是网络发展太快的缘故,很多人觉得已无法用以往的时间概念来衡量今日之世事变迁。而美国社会更流行用狗的寿命来丈量事物发展的快速性,因为狗的寿命比人短7倍,用狗的时间来衡量事物的发展速度比较贴切,自然美国的经济危机也可以用狗的寿命来类比。

  上周一,日本央行副行长西村清彦,给我们作了一次印象深刻的报告。从他那里,我才真正清晰地理解了此次信贷危机的始末。说实话,去日本前,我听得最多的莫过于大家对此次危机的不良后果的担忧,让我惊奇的是,西村清彦却很乐观。他把日本上世纪90年代的危机与美国今天的衰退作对比。标题是:“时间一去不复返,但过往事件具有韵律性”。

  日本在1990年第四季度危机侵袭时的情况:当商业用地价格开始下滑时,日本政府就作出了一系列政策反应——1991年降低利率,1992年8月和1993年实施刺激计划,1995年扩大银行保险,1997年银行倒闭,1998年给银行注入资本,1999年2月推出零利率政策。然后,日本经济在1999开始增长,但2001年又进入了衰退期;直到日本政府在2002年呼吁银行积极处理坏账问题时又出现了好转迹象,并在2005年走出了衰退。但3年后的今天,日本又与世界共同进入了深度衰退期。

  也许有人会说,这一过程听上去好像与美国的次贷危机相似。没错!再看此次美国经济危机的状况:同样,美国在2007年2月出现了住房抵押贷款证券价格下滑迹象。接下来的政策就与日本的情况基本相似了,但不意味着美国也会在未来15年遭遇极端事件。两者相比,危机时长不对口,但事件发生的顺序却很相似。当美国的发展速度只能用狗的时间来衡量时,西村清彦说出了两国危机的显著不同点:“危机的最初阶段,美国对待危机的一个月相当于日本上世纪的3个月;但自2008年9月危机真正爆发后,美国的一个月更像是日本的6至7个月”。

  为什么会加速呢?部分原因可能是全球经济环境在不断变化的缘故。西村清彦说,两次危机都源于房产和信贷市场。但今天的信息、事件和危机的传播速度比日本上世纪90年代的传播速度更快更广。

  此外,危机持续的时长与政府的感知和应对速度也有关。比如,危机出现后,日本央行在8年后才采取了零利率政策并把资金注入给了问题银行,而美联储在前20个月就这样做了。西村清彦还强调说:“美国的压力测试和问题资产救助计划的出台更是增加了信心。

  按西村清彦的分析模式,美国仅用了不到两年半的时间,就经历了日本过去12年中的一切,那么按此类推,明年初美国就可看到复苏迹象了。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