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信贷扩张或导致银行不良率上升

2009年07月01日08: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付碧莲

  信贷扩张或导致银行不良率上升

  专家建议,中国货币政策应“见好就收”

  ■ 本报记者 付碧莲 发自上海

  6月30日,国际清算银行在其公布的年度报告中指出,各国央行存在着提息过慢和回收流动性过迟的风险,并由此引发通货膨胀的风险。

“最大的担忧是,在政策制定者们调转政策方向前,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会转化为广义货币和信贷总量的明显增长,继而导致通胀和通胀预期上升,也可能引发新一轮资产泡沫,为下一轮金融荣枯周期播下种子。”

  “从目前全球的货币政策来看,的确存在着通货膨胀的潜在风险,而且全球对通货膨胀的预期也在不断上升。”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认为,“中国的情况与其他西方国家存在比较大的差异,中国应该已经到了考虑实行中性货币政策的时刻了。”

  银行不良资产比例或上升

  自从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的央行都大幅降低了基准利率水平,并纷纷向本国或本地区金融系统注入大量资金。尽管一些政策制订者意识到了在经济复苏之后,及时收回紧急支持措施的必要性,但是,美联储(FED)、英国央行(BOE)和欧洲央行(ECB)仍在继续实施资产购买计划,以支持信贷市场和经济复苏。

  而就目前中国货币政策的宽松程度来讲,并不比美国来得紧。在1至5月份新增贷款规模达到5.84万亿元之后,尽管6月份的确切数字仍未公布,然而各界普遍认为,6月份新增贷款将超过1万亿元。6月29日,中金公司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预计6月份新增贷款大幅反弹到至少1.3万亿元。

  “从中国目前实施的货币政策而言,宽松的力度远远超过其他国家,对经济的刺激力度是相当大的。”奚君羊指出,“而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带来两大风险,一方面,中国银行系统信贷规模的急剧膨胀有可能在未来导致银行不良资产比例上升。另一方面,信贷的过快增长很可能导致明年中期国内物价水平向上推动。”

  6月29日,穆迪发布的报告指出,对于今年下半年中国银行体系的评级展望为负面,而中国银行体系的负面展望与中国的经济状况高度相关,长时期的低增长可能会对更多行业造成压力,使更多公司在偿还银行贷款方面遇到困难,从而可能损害银行的资产质量。穆迪报告中,对整个北亚地区(除日本)银行体系的行业展望均为负面。

  适时考虑中性货币政策

  6月30日,瑞银财富管理研究部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亚洲经济短期内存在整固风险,但考虑到亚洲的基本因素、流动性及目前的投资者持仓,亚洲会比世界其他地区占有更强优势。而瑞银进一步预期,经济复苏将由中国带动,其经济刺激措施将是主要的增长来源。瑞银预测,中国在2009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达7.8%。

  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研究部主管兼亚太区首席策略师浦永灏表示:“在亚洲区内,中国仍然是我们最看好的市场,中国的内需预计会继续远比其他市场强劲。与此同时,估值仍具吸引力,而且自年初以来已相对得到改善。”

  浦永灏继而指出:“由于贷款增长持续强劲及净息差可能见底,中国银行业的经营环境正在不断改善。”

  “中国的银行体系尽管有着坏账率上升的潜在风险,但是不存在像欧美银行那样的风险。”奚君羊指出,“但是从中国经济复苏的情况来看,不应该再放宽货币政策了,最多就是维持目前的力度水平。”

  他进一步分析道:“尽管关于第二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仍未公布,但是对于第二季度GDP增速接近8%的预期相当强烈。如果二季度GDP增速接近8%,CPI增速出现趋于正值的倾向,那么表明中国经济已经摆脱颓势。自然,中国宽松的货币政策就应该‘见好就收’,切实考虑实行中性的货币政策,甚至是考虑采取回收资金的举措。”

  “在预期中国经济最先复苏的情况下,中国的货币政策也应该是先于其他国家趋紧。”奚君羊表示。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