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6月发电量有望实现正增长(图)

2009年07月01日03: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叶勇

  6月份以来,随着经济企稳回暖,加之大部分地区气温持续偏高,全国用电负荷和电量均出现较明显增长。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预计,6月将扭转自去年10月以来连续8个月发电量负增长的局面。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全国共有河北、湖北、江西、四川、广西、云南、海南、新疆8个省区用电负荷均创历史新高;自15日起,已连续9天日发电量超过100亿千瓦时,23日达到108.04亿千瓦时,为今年以来新高,当月累计发电量同比增长2.37%。
中电联一位高层也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6月发电实现正增长基本没问题。

  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的数据也显示,6月上旬全国日均发电量仅同比下降0.2%,比起5月单月日均发电量3.5%的降幅,降幅大大缩小。6月中旬,全国日均发电量令人惊异的同比增长3.8%。从刚刚过去的6月下旬情况看,多个地方反映比较理想,因此,6月实现正增长基本无悬念。

  国信证券电力分析师徐颖真认为,去年10月份以来,单月发电量同比出现负增长,该局面一直延续到今年5月(1、2月份由于春节因素不可比),但6月上旬降幅大幅收窄至0.2%,6月中旬同比增长3.8%,这是经济持续向好的一个佐证,预计下半年电力需求实现正增长的可能性较大。

  分地区来看,东南沿海地区用电量的复苏最为明显。6月上旬,江苏、广东、山东、浙江、上海、福建、广西这七省、市、自治区基本全部实现正增长(除山东同比下降0.4%),广西增幅达7.6%,广东达9.9%。6月中旬,以上七地区除了山东同比下降0.7%外,其他地区增幅进一步扩大,较明显的是,广西同比增长20.1%,浙江同比增长11%。不过,高耗能地区依然不理想。比如,6月上旬,山西、内蒙、贵州、甘肃、青海等地降幅依然在10%以上。6月中旬,降幅分化严重,总体情况趋好,降幅在10%以上的只有青海和贵州。不过,大部分仍然呈降势。

  值得注意的是,高温天气是电量增长的主要因素,多数地区最高用电负荷同比增长大幅高于用电量增速,说明集中增长的高峰负荷(高温引起的空调负荷)是电量上升的主要因素。中旬东北地区气温略偏低,而东部沿海和中西部地区气温明显偏高,与区域用电增速变动基本吻合,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证实了气温对于用电量的影响。

  根据业内多个权威机构的判断,虽然发电量增速上半年总体仍为负值,但是下半年将回升至正增长,全年将保持近3%的增长。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