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三大汽车制造厂商均实现拥有自主品牌轿车

2009年07月01日08: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徐金波
  历时4年研发,集40年造车实践、20年国际合作经验和资源,中国东风汽车公司首款自主品牌乘用车“风神S30”今日正式下线。这也意味着包括一汽、上汽和东风在内的中国三大汽车制造厂商都拥有了自主品牌轿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今天在下线仪式上表示,自新中国成立之日起,中国人一直怀揣着汽车强国的梦想。通过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在短短二十年时间内,先后建起了以生产商用车为主的一汽和二汽(东风汽车公司前身)。

  改革开放初期,面对着国际飞速发展的乘用车市场及其先进技术,包括东风在内的中国汽车生产厂商开始对发展轿车进行谋划和运作。此后20多年,国际知名汽车生产厂商或通过中国汽车合资合作,或设立独资企业,纷纷进入中国市场,从而带动中国汽车市场飞速发展。即便是在当前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全球汽车工业发展举步维艰,中国汽车市场仍能一枝独秀。

  在与跨国汽车巨头合作的同时,中国主要汽车生产厂商通过技术积累与创新,逐步实现了自主品牌战略,一汽奔腾、上汽荣威等先后亮相,并取得不错的市场业绩。今年以来,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连续5个月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今日在武汉经技术开发区东风乘用车公司的风神S30,既是东风公司的首款自主品牌乘用车,而且继一汽和上汽之后,又一个拥有自主品牌乘用车的中国主要汽车生产厂商。

  东风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徐平透露,该公司自上世纪70年代自商用车领域起步后,运筹轿车事业也在80年代起步。1986年,二汽(东风汽车公司前身)对发展轿车确立“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一是合资合作,二是自主研发。

  为此,东风公司先后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日产、本田等国际汽车企业合作,组建了多家合资企业,一举成为中国合资品牌最多的汽车制造商,为中国乘用车进行技术积累,汽车零部件、关键动力总成、整车等项目逐步实现了自主研发。

  今日下线的风神S30,堪称是东风40年造车实践、20年国际合作经验和资源的结晶,历时4年的研发期间,东风公司直接或间接使用了20个研发团队,参与直接研发的项目人员达1100人。通过借鉴欧日造车理念,吸纳欧洲成熟的底盘技术,并在德国资深底盘大师的技术支持下,终于研制出这款定位于满足中国家庭轿车市场需求的中级轿车。此后,还进行了多达2123项试验项目和超过312万公里的累积试验里程,确保了其高品质。

  据悉,东风乘用车目前已有完善的产品线储备,依据其研发的1.3升至2.4升之间的七款发动机,今后将陆续推出涵盖高档轿车、中档轿车、豪华轿车等领域的10多款车型。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