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东东营区的“15分钟财政”

2009年07月01日09: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6月的一天下午,在山东东营市东营区龙居镇杨集村卫生服务站门口,53岁的村民刘志平满脸兴奋地对记者说:“新卫生站太方便了,我从家里出来也就三分钟。”此时,崭新的卫生站的观察室里,刘志平正在发烧的小孙女正被家人抱着,一位穿着整洁白大褂的护士正在给小女娃输液。


  记者了解到,这个卫生站是东营区财政局近年来拨出资金建设的农村卫生服务站之一。5年来,该区共投入财政资金1800万元,新建和改扩建农村卫生室(院)35处,使全区村民均可在步行15分钟之内到达医疗点,多年来一直未解决的看病难问题一夜间消失。

  解决百姓看病问题,只是东营区财政系统倾力实施民生工程的一部分。近年来,他们提出在全区实现“四个全覆盖”———城乡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全覆盖、城乡困难群众大病医疗救助全覆盖、城乡义务教育免杂费和贫困生救助全覆盖、农民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积极推进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和完善,为发展和稳定的社会大局作出了积极的努力,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欢迎。在涉及民生的财政支出上,2004年全区支出为1.82亿元,今年到现在就已支出5.16亿元。

  城乡群众大病医疗救助是东营区在山东省率先实行的一项措施。自2006年以来,东营区对参加医疗保险且年度性医药费用在3万元以上的部分,对烈属、牺牲军人家属、七至十级残疾军人及低保对象年度发生医药费用在一万元以上的部分,视家庭情况给予医疗救助,去年共为55人发放法庭助金71.36万元,至今已累计救助153人,最高救助金额达到7万多元。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作为山东省新农合的试点区,东营区财政向农民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38元,省、市和镇级政府的财政补助则分别为24、28和10元。东营区一级的补助标准在全国同行政级别的地区来说,是比较高的。加上农民每人每年20元,东营区农民人均占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达到120元,这在全国也是比较高的。截至目前,全区农民参保率达到98.3%,全区农民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镇”,社会效果非常明显。

  财政部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新博士认为,财政惠民工作是关系国计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东营区以贯彻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实施民生工程为重点,“四个全覆盖”政策有效保障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施,充分体现了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的工作思路。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