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民币贸易结算即将启航 上海企业将夺首单

2009年07月01日10: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唐真龙
  人民币用于跨境贸易结算试点即将正式启航,作为国务院批准的首批五个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之一,上海夺取首单业务已无悬念。记者从相关方面获悉,上海市五金矿产进出口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五矿”)或将成为人民币用于跨境贸易结算开闸之后的首家企业。


  “今天我们已经签出了单子。”上海五矿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据了解此次上海五矿成交支付的是一单进口贸易,交易对手为一家香港企业,贸易金额合计人民币1167万元。不过这位人士表示,能否成为首单目前还不能下定论,因为成为首单的标志是监管层有关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相关细则明晰,商业银行按照细则规定执行此项业务,最终成交的标志是以商业银行签出相关交易为准。

  不过,根据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管局签署的相关补充合作备忘录,目前两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工作已经准备就绪,而作为香港跨境人民币结算的结算行,中银香港也宣布已为此做好准备。据上海五矿这位人士透露,此次承接这项业务的正是中行上海分行。

  事实上,自国务院批准上海成为首批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以来,上海五矿就一直再为这项业务进行准备,早在今年4月份,本报就曾报道上海五矿从香港YORKWIN国际贸易公司进口一批5000吨的钢材,合计人民币国际结算支付1320万元,并签署协议以人民币支付。上海五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海五矿已经同香港企业签署了几单此类业务,但最终因相关细则未明而没能成行,而此次签署的这单业务最早于今年2月份就已经报出去。

  据了解,去年底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上海五矿即开始为人民币国际贸易结算试点进行前期准备,据消息人士透露,此次上海五矿和上海丝绸等十八家企业成为首批人民币国际结算试点单位,首单用人民币结算的进口业务将由上海五矿夺得,而用人民币进行结算的出口业务将花落上海丝绸。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