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潘石屹:央企背景房产公司不计成本拿地推高地价

2009年07月01日10: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凤凰网

  6月30日下午位于朝阳区广渠路大郊亭西北建筑面积达28万平方米土地的广渠路15号,经过多轮竞价,终以40.6亿元的价格被中化旗下方兴地产公司摘得,以此折算出来的楼面地价为14500元/平米。该地块刷新了北京公开出让土地的最高总价记录。

  凤凰网财经第一时间与参与竞拍的SOHO中国董事局主席潘石屹进行了对话。对40.6亿元新地王的诞生,潘石屹的评价是“出乎意料”。潘石屹表示,这个价格远远高过自己的预期,所以最后只能选择放弃。

  今天参加该地块公开竞价的全部为著名房企,分别为万科、安联、华远、远洋、中信、保利、惠民、华润、金融街、SOHO中国、中化方兴。在竞价开始后,第一个把价格推向高潮的是手持10号牌的SOHO中国,SOHO中国第一次叫价32亿1000万。16时53分,保利地产报出35亿元的高价。随后手持10号的SOHO中国地产半路杀出,再一次将报价上调至35.2亿元。但仍没有坚持到最后。方兴地产公司最后以40.6亿拿下该地块。

  “今天的拍卖情况开发商对土地市场的追捧已经出现了非理性选择,为了得到地块,已经不计算成本了。”潘石屹说,“这对房地产市场是非常不健康的,因为老百姓看房价趋势,主要就是从地价情况分析,现在开发商拿到的地价已经非常高了,未来房价会更高。”

  在潘石屹看来,目前土地出让中产生的地产商不理性主要集中在有央企背景的地产公司。他们在竞拍现场都不用算成本的,什么价格都敢继续举下去。“我估计他们的目标是不管多少钱,只要拿下这块地!”潘石屹向凤凰网财经表示,“那些公司拿到了政府的很多投资,比如国家的4万亿投资,很多资金到了他们手里,但有了钱却没有更好的投资项目时,这些企业就会把目光转到房地产业,去买地。”潘石屹表示,“这些央企背景的房地产公司不计较成本拿地,会把地价、房价抬的很高。”

  潘石屹说,下午的拍卖,包括万科等企业都去了,但是为什么他们没有下手,因为这些企业对市场很熟悉,心里有本帐,已经算得很明白了,风险太大就不会出手。(陈君/文)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