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房价飙升购房者观望 6月广州楼市成交量跌两成

2009年07月01日11: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郑佳欣

  6月楼市成交量环比跌两成

  专家分析:房价飙升快购房者在观望

  本报讯(记者/郑佳欣)阳光家缘最新网签数据显示,广州楼市6月成交量再度破万套,日均成交量305套,但是成交量环比下跌两成,引发业界关注。

专家分析称,其主要原因在于部分楼盘房价上涨幅度过快,而购房者的追涨意愿不强。而由于金融危机影响尚未消散,楼市像2007年那样疯狂追涨的后续动力不足,房价不断飙升可能会导致成交萎缩。

  【数据】

  连续4月广州楼市成交量破万

  根据广州焦点网截取的阳光家缘最新网签数据,广州楼市6月份成交量总数达到10502套,日均成交量为305套,尽管总成交量比5月份减少2678套,环比下跌两成,但总成交量仍然过万,这是从3月份以来广州第4个月成交量破万。

  从成交区域看,增城以2136套的成交量领跑全市。而花都、天河分别以1761套、1504套的成交量紧随其后。

  记者发现,天河的楼市成交量集中在高档楼盘扎堆的珠江新城,星汇云锦、领峰等多个珠江新城的楼盘位居全市成交前15名,其报价均在2万元/平方米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6月广州全市的退房量达到了108套,相比5月略少了8套。

  【分析】

  部分楼盘房价猛涨导致成交萎缩

  满堂红企业发展部首席分析师龙斌分析说,广州楼市6月成交量环比下降两成,主要原因在于部分楼盘房价上涨幅度过快,而购房者的追涨意愿不强。

  广州房价回涨早在5月份就初见端倪。来自广州市国土局的数据显示,虽然5月一手房均价仍站稳8字头,但中心城区升幅明显,中心六区5月均价达到11309元平方米,重回万元大关,环比大涨了近15%。

  广东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楼市货量减少,开发商分散推盘,部分楼盘房价偏高,市场自我调节,各种因素导演了此次成交量的回落。

  对于珠江新城楼盘的集中成交,龙斌指出,一方面珠江新城新“地王”出炉影响周边区域成交,一方面投资客入市,有些人则出于通胀预期而购买高端房产配置资产,也促成珠江新城楼盘成交。而这些楼盘的成交“井喷”,可能会带动广州全市房价结构性上涨。

  【后市】

  “不会像2007年疯狂追涨”成交量或再降

  2009年上半年,广州楼市借着小阳春行情成交量持续上升,而本月珠江新城“天价地王”再现,更是让一些开发商调整价格策略等,一时间下半年楼市走势如“雾里看花”。

  广州知名房产专家韩世同说,下半年广州楼市走势,有两种可能性比较大:一是保持稳定,房价上涨得到一定的控制,而成交量保持上升和稳定,但是现在房价已经出现上涨的势头;二是房价如果大起,成交量就会大落,房价不断的飙升会导致成交量不断的萎缩。

  龙斌表示,短期内广州房价不会有太大变化,但是成交量会进一步下降。他说,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消散,市场像2007年那样疯狂追涨的后续动力不足,而且目前房价较高,存在一定泡沫,投资买房的出租回报率较低,也导致部分投资客继续观望。

  来自广州某房地产网站的一项网络调查也在一定程度印证了龙斌的说法。在2万多名受访者中,40%的网友声称不会在今年下半年买房,还有35%的网友则准备“看看再说”。有50.14%的受访者认为广州下半年整体房价将下跌。

  黄韬预测,7、8月份楼市成交量还会继续下降,经过一段时间的价格回调后,消费者购买欲望会再度被激发,到9月楼市销售旺季到来时,市场成交将会再度大幅上升。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