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铁矿石谈判首次超时 中钢协坚持无果不终

2009年07月01日07: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商报讯 (记者韩哲)铁矿石谈判首次超时,中钢协咬定40%降幅不放松。

  昨日是传统的铁矿石长协合同谈判截止日期,但并未传出中方与三大矿企达成协议的消息。而按合同约定,如果在这一天仍未就年度价格达成协议,合同就将被解除,中国钢企就要在起伏不定的铁矿石现货市场采购。


  力拓此前威胁,转入现货交易将可能引发金融衍生品投机风险。不过,中国钢企对这个转变已有适应。今年以来,大约有50%的铁矿石是在现货市场销售,而去年的这个数字只有15%。

  中钢协则继续着此前的强硬立场,“什么时候谈妥,什么时候签约”。而矿企方面也不断放话,表示不介意以现货方式向中国客户供应铁矿石。

  去年的长协谈判在最后一周达成,但今年市场供求形势的巨大变化,让中钢协拒绝让步,坚持长协价今年的降幅要达到40%-45%,而力拓和淡水河谷与全球主要钢厂达成的降幅只有28%-33%,与中方立场存有很大的差距。

  分析人士指出,继续观望成了中钢协与三大矿企的共同选择。中钢协“手里有矿、心里不慌”,目前的现货市场供应是有保障的,因为据中钢协预计,全球的铁矿石供应过剩将达2亿-3亿吨。而矿企方面则看到了中国进口铁矿石以及钢材价格的双双上涨,在等待持续走高的铁矿石现货市场价格消耗掉中钢协的耐心。

  目前,现货价格已飙升至4个月以来的高位,到岸价为78-81.5美元,略高于三大矿企与其他钢企达成的75-85美元的基准价格。这其中,近来暴涨的海运费占据了越来越大的比例。“我的钢铁”网分析师曾节胜认为,海运费的变化对于钢厂采购成本的影响很大,而只有减少现货贸易,才能稳定海运市场。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