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自主品牌四大标准初定 合资公司加速自主

2009年07月01日03: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熊国志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政策研究会专家日前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自主品牌认定标准已经初步拟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今年3月向发改委汇报,很可能作为日后公布的标准。其中,合资公司如创建品牌只要满足四大标准,即可认定为自主品牌。
这意味所有在华车企建立自主品牌都将有明确的标准,获得国家支持的标准也将有据可依。

  该人士介绍,成为自主品牌包括四个条件:一是由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包括中外合资企业)在中国取得商标专用权,即注册商标;二是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商标注册人)在全球范围内独家拥有商标专用权;三是作为消费者识别的主要标志(标注在自产汽车产品车身外部的显著位置);四是国内汽车生产企业要通过自主品牌产品实现自主知识产权。“即拥有产品工业产权、产品改进及认可权、产品技术转让权。”他补充道。

  “只要同时满足以上四个条件,就可以成为自主品牌”,他表示,吉利、奇瑞肯定满足以上标准,即使是合资企业创建的品牌,如果满足这四个条件,也可以认定为自主品牌。如广汽本田的“理念”就可以认定为自主品牌。

  目前,吉利、奇瑞等车企都在加速品牌布局,而长城、比亚迪则加速产品线扩张,同时,广汽本田、东风本田都已宣布将在合资公司内部建设自主品牌。

  事实上,合资企业做自主品牌,能够得到国家相关部门更多支持,并使得到期技术可以合理再利用。

  “如果这一标准出台,就为中方吸收合资公司技术提供可能。”上述专家称,如果合资公司内某一产品生产许可到期,中方可以经过谈判,在外方放弃产品产权的情况下,对这一产品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中方完全可以构造一个品牌车型。

  不过,此标准何时出台,目前没有时间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产业政策研究室吴松泉表示,目前该中心拟定的自主品牌认定方案已经提交政府相关部门,具体出台时间不详。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