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元持续贬值 黄金股有望继续领涨有色板块(图)

2009年07月01日03: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子行业差异较大

  在各国政府积极财政和宽松货币政策作用下,全球经济正逐渐走出低谷。世界主要经济体美国制造业PMI虽然未恢复至50以上,但自今年2月触底后,正处于加速回升,而房地产市场价格也见底回升。
中国在4万亿政府投资刺激下,经济率先走出低谷,制造业PMI回升至5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加,带动了对包括有色金属在内的大宗商品的需求。

  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对经济复苏的预期,使得金融市场风险厌恶情绪大幅降低,在大量的基础货币供应背景下,增添了投资者对未来通胀的预期。流动性的改善进一步推动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

  从全球最大的有色金属生产和消费国——中国来看,在经历了去年四季度“去库存化”和今年一季度的补库行为后,大部分有色金属的供求由一季度的供应偏紧转向供求平衡,金属价格的进一步走高有待真实需求来消化当前过剩的产能。

  相对于铜、锌的一季度供求偏紧,二季度供求改善,铝行业则表现为一季度供过于求,二季度消费逐渐改善,由此铝价正成为逐渐走出谷底。黄金依然将和工业金属呈现出我们在年初在市场中首次提出“跷跷板”效应。黄金价格和工业金属价格同样受益于美元贬值和流动性泛滥的影响,但工业金属还将受制于经济复苏的进程,从而使未来工业金属价格面临较大的波动性。因此,东方证券认为在未来一个阶段,黄金仍将跑赢工业金属。

  行业当前估值偏高

  从估值来看,当前有色金属行业估值水平已进入历史高位区间;相对于大盘估值水平看,PB比值也接近历史高位期。东方证券判断2009年有色金属行业ROE(净资产收益率)全年将低于2008年水平,约为3.5%,但将形成谷底,2010年行业ROE水平将逐渐回升8%以上。而从行业PB来看,目前已有去年底的2.35倍上升至当前的4.5倍,这一水平接近对应的2005年15.78%的ROE水平。

  从有色金属行业相对全部A股的估值水平来看,当前有色金属行业PB高于A股市场36%,已高于近12年来1.12倍的平均水平。尽管有色金属行业属于高Beta值行业,均值水平对其约束较小,但当前的相对估值水平也接近了上轮牛市创下的第二峰值,上升空间受到考验。因此结合东方证券对供求基本面的判断和盈利能力的预测,认为当前行业估值水平已过度反映了行业回暖,需要有进一步的消费回暖证据来支持当前股价。

  东方证券认为当前有色金属行业股价已过度过快地反映了经济复苏,金属价格上涨的预期,需要进一步数据的支持,因此未来面临不确定性加大,调降行业评级至中性,难以跑赢大盘。同样受益于流动性扩散和通胀预期,由于黄金对经济复苏的敏感度弱于工业金属,并有资源注入的预期,因此,东方证券在行业内相对看好黄金子行业。

  东方证券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