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激活民间投资不是“草船借箭”

2009年07月01日11: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王志新

  激活民间投资不是“草船借箭”

  本报评论员王志新

   自去年9月全球性金融危机在世界范围蔓延以来,各国经济刺激计划的陆续出台,随着这些计划的逐一落实,其作用也渐渐显现。然而,政府经济刺激计划显然并不具备长期引领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它起到的也仅仅是一针“强心剂”的作用,要想保持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民间投资活跃程度将成为经济复苏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新兴加转轨的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而言。

   日前,关于发改委酝酿出台鼓励民间投资的产业指导目录以及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的“20条意见”的报道引人关注。政府决策层为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用心可谓良苦,但是如何有效地激活民间投资并不像“草船借箭,只欠东风”中诸葛孔明那样能够信手拈来。遭受金融危机重创后的中小企业能否重新树立投资的信心,政策的东风能否真正打开尘封已久的垄断行业大门,将是该轮政策出台所应考虑的重点。换言之,再也不能步4年前“非公经济36条”“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后尘。

   民间投资,原本就是一个具有深刻制度内涵的名词,源于我国经济体制转轨中公有制经济大一统局面被逐渐打破,其他所有制经济成分快速发展这一事实,实际上是指“来自民间的投资”,相对于国有投资和外商投资而言的,属于根据投资来源或投资主体来划分概念的范畴。

   据报道,国家发改委在酝酿出台的鼓励民间投资的产业指导目录中,将考虑就公用事业(市政建设等)、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医疗、教育服务等)、金融服务、国防科技工业,以及垄断行业六个领域公布明晰的准入标准,明确准入时限,并拟定分行业的鼓励和扶持政策,包括放宽股权比例限制等措施。脱胎于“非公经济36条”的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的“20条意见”也将明确提出,允许和鼓励民间资本投资电信、金融、城市水务等垄断性、公益性领域;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融资和信贷支持力度和信用担保;明确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进入科教文卫等非营利性领域;支持拓宽民营企业在营利性行业的投资力度等。

   毋庸讳言,民间投资者真正缺少的可能并不是草船借箭当中的箭,而是政策的东风,也就是金融机构的实际扶持、产业政策的明确指令和政府职能的切实转变。资本本不该有民间、国有和外资之别,逐利性是资本的唯一特性,只有将资本流动的领域向所有资本公平敞开才是保证市场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最终出路。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虽然目前我们看到民间投资有回暖的迹象,天相投顾6月的一份报告显示,非国有投资同比增长27.7%,增速较上月提高3.2个百分点,国有投资和非国有投资增速的剪刀差缩小至12.9个百分点。但是,急需产业资金和技术攻关支持的民营企业却在为融资而艰难度日,可以说巨额信贷及刺激政策对民间投资的带动作用并不明显。因此,如何从法律政策、完善政企分开和非公平保护、贷款融资扶持、破除行业垄断,大力鼓励民间资本投资资源性行业、垄断性行业和公益性行业,将石油、电信、金融、基建等行业切实向民间资本开放,营造公平竞争的大环境,将是本轮我国经济复苏是否能够保持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