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油价接轨改善产业链关系 中石化主动修好汽车业

2009年07月01日12: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丛刚 北京报道

  6月29日晚,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调价指令,国内汽柴油批发价均从6月30日起上调600元每吨,调整后的汽柴油供应价格分别为每吨6730元和5990元,其他成品油价格相应调整。

在北京,93号汽油的价额已经飙升至6.37元/升,价格涨幅达到8%。

  在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之后,中石化和中石油两大能源巨头获得了相对自由的定价机制,在国内油价的价格机制逐渐与国际接轨之后,其对汽车产业的影响正在由此前的对立局面,逐渐演变成合作伙伴的关系。

  为了美国的EPA-10排放标准的到来,包括康明斯在内的美国柴油机巨头们承担了巨大的技术升级压力,在投入巨资升级产品的排放标准之后,处于垄断地位的美国能源公司却拒绝对油品进行升级。为了在竞选中获得来自柴油机行业的选票,希拉里代表美国柴油机行业与美孚等能源公司的议员,在国会进行了一场辩论。此后,美国能源企业却迫于公众的压力,对生产的油品进行了升级,美国柴油机行业大获全胜。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被提上议事日程之后,传统能源正在遭受着被冷落的威胁,国家电网公司正在主动参与电动车的基础设施建设,中石化开始主动出击,与汽车行业的关系由此前“对立”转化为合作。

  而能源巨头主动参与汽车行业的发展,或将在传统内燃机的技术升级,以及环保排放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其中将包括柴油轿车的推广和应用。

  6月16日,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石化)在北京举行了“中国石化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 成立揭牌仪式,宣告中国第一个能源化工产业与汽车业的技术合作平台就此诞生,中石化正在从能源化工产品制造商向能源化工技术服务商进行角色转换。

  仅9天之后,中石化又与中国重汽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宣布缔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并在技术、商务、海外市场、品牌四个层面进行深度合作。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苏树林在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表示,中石化作为能源企业,将与汽车行业保持密切的合作,在汽车行业的技术升级以及排放法规升级的过程中发挥作用。

  据了解,与中国重汽的战略合作将从技术开发的源头开始,双方将建立联合实验室,共同进行汽车产业相关油品及化工行业专用车辆的产品开发及应用研究。本次技术合作所涉及四大类产品20余个品种,将增强汽车企业在技术改造和成本控制方面的竞争力。

  中石化科技开发部主任杨元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高品质柴油包括柴油轿车的推广问题,也会被包括在中石化汽车研究中心的框架内,但是目前并不是重点,因为柴油目前的供应也很紧张。

  大众汽车曾为柴油轿车在中国推广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最终由于柴油品质,以及炼制柴油的亏损等问题,柴油轿车的推广迟迟未能启动。

  此前有消息称,中石化等石油企业曾表示,如果发改委允许柴油进行涨价,那么炼油企业可以马上炼制出符合50PPM的高品质车用柴油,最重要的是要实行优质优价的政策。

  中国石化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主任、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总经理宋云昌表示,中石化和大众关于柴油品质的问题已经研讨过很多次,我们和上海大众一直在做这个产业,也买了几辆车在实验。

  柴油轿车不能在北京等大型城市中上牌,就是因为目前国内尚没有高品质的车用柴油可以供应,而在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和中石化转变角色之后,生产优质优价的柴油已经有了可能性,这也为柴油轿车的推广带来新的机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说,中国石化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的成立,将为汽车企业在车用石化产品的应用方面突破技术瓶颈、提高产品性能、降低生产成本提供可行而又双赢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