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清算银行:走出金融危机之路依然很窄

2009年07月01日14: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郇公弟

  国际清算银行:走出金融危机之路依然很窄

  本报巴塞尔电(记者郇公弟)国际清算银行第79届年会6月29日在瑞士巴塞尔举行。该行当天公布的年度报告称“走出当前金融危机之路依然很窄”,各国在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政策时,应当将重点集中在实现中期平衡和长期可持续发展上。

  报告指出,当前金融危机的根源是多方面的,既有宏观方面的长期国际收支不平衡、低利率政策,也有微观方面歪曲的激励机制、风险低估以及监管失败等。要走出当前金融危机,同样需要全方位的政策措施和国际合作。

  报告强调,今后各国货币政策应当更好地控制资产价格和信贷增长,财政政策更注重长期可持续发展,监管政策应当更具宏观视角、加强系统性风险监管。同时在金融工具方面要改进风险评估机制、限制利用范围,金融机构要实行更加谨慎的投资策略和风险管理标准。

  报告称,当前全球许多金融机构财务状况仍未好转,各国政府应当更加坚持不懈地修复和改革金融系统。各国在实施国家救助政策时应当注意防止金融保护主义,在制定短期经济刺激计划时要及时构建相应的退出机制。

  国际清算银行总经理海梅·卡鲁阿纳称,当前的危机揭示了全球金融体系各方面的失败,为应对危机各国救助政策的规模和范围也是此前没有预料到的;在未来全球系统性风险的监管方面,国际清算银行和金融稳定委员会等机构将发挥领导作用。

  在本届年会上,国际清算银行公布了2008财年的经营收益状况。在截至2009年3月底的上一财年,该行总资产2550亿特别提款权(合3810亿美元),比2007财年下降560亿特别提款权;净利润为4.46亿特别提款权,比2007财年下降18%;持有国际清算银行股份的各国中央银行将获得每股265特别提款权的分红,与2007财年持平。

  国际清算银行被称作“中央银行的中央银行”,其股份由全球55个中央银行共同拥有。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