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 平深恋”将推进我国金融创新发展

2009年07月01日14: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平安日前发布公告称,将通过定向增发、换股等形式,成为全国首家上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深发展的战略投资者。分析人士认为,这场被外界称为“平深恋”的战略合作不仅对两家企业意义重大,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平稳发展和金融业的稳定也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此项重大战略购并也将进一步加快我国金融业综合经营的探索步伐,有利于我国金融保险业的创新发展。

  其一,“平深恋”是中国资本市场创新的重要里程碑。中国平安在沪市总市值排名第九,总资产7000多亿元,而深发展在深市总市值排名第七,总资产5000多亿元。此次交易,深发展的第一大股东实现了一次性的平稳更替,不仅有助于深发展未来的长远发展,更有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

  更重要的是,中国资本市场由此经历一场被全球关注的大型购并交易。此次交易涉及金额高达220多亿元,交易形式是通过深发展向平安先定向增发,然后新桥作为深发展的大股东进行股权转让,再择机将平安既有的银行业务和深发展进行有机整合,通过三个阶段环环相扣的交易结构,使得交易各方都获得利益(深发展获得急需的资本金的补充,新桥获得投资收益,中国平安获得难得的全国性银行业务平台),同时又最大程度地减少了对市场冲击,控制了交易风险。可以说,交易方式的创新,为资本市场探索了一个有参考意义的购并模式。

  此外,在平安和新桥的交易结构中,又创新应用了“保底的现金”及未来一年H股换股选择权的方案,使得新桥有可能通过成为中国平安的股东,继续分享中国金融保险业发展成长的成果。对全球私募基金界更多地关注和推动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也产生了正面的影响。

  其二,“平深恋”是中国银行业深化改革的重要一步。5年前,新桥成为深发展第一大股东,这一事件成为中国银行业改革的标志之一。而深发展在励精图治多年后,财务经营指标有了显著进步。

  但改革不能就此止步。作为一家纯粹的外国投资基金,新桥带领深发展继续前进面临相当大的瓶颈,在业务结构、营业网点、风控平台等基础性投资方面,深发展仍有提升空间。近年来,伴随外资进入金融业的步伐加快,金融安全也越发为舆论关注。此次中资企业重新成为深发展的第一大战略股东,至少表明历经多年改革的中资企业,也完全有实力、有信心把曾经的“外嫁女”深发展继续做强做大。

  其三,“平深恋”凸显了综合金融是未来趋势。此次源于美国的国际金融危机,很大程度上源于金融衍生产品无约束的创新、金融杠杆的持续放大以及金融监管的疏漏,而并非金融综合经营这一载体本身。相反,有专家认为,由于银行、证券、保险等业务具有不同的周期,综合化经营削平了收益的波动,有利于金融企业保持稳定的经营业绩和持续经营。

  从客户需求看,随着经济发展和个人财富的增加,消费者已不满足单一的金融服务,潜在的综合性投资理财需求前景广阔。因此,金融产品的互为代理、交叉销售,是大趋势。此外,金融监管与法规的逐步完善、金融企业自身风险防控能力的加强以及现代IT技术的进步,都让综合金融具有现实可能性。因此,党的十七大报告也积极鼓励我国金融业进行综合经营的探索。今年以来,我们除了看到保险企业向银行的渗透外,也看到几大国有银行陆续获得保险的牌照,开始综合经营的尝试。

  但总体上,我国综合金融的探索,由于经营主体在银行、保险、投资等各个领域的经营实力不均衡,使得完整的综合金融客户体验无法有效实现。“平深恋”有机会成为一个相对成熟的范例:深发展进入平安的业务架构后,平安的三大业务支柱将会均衡发展,服务能力得到完整体现。这种以资本为纽带,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的合作,将深发展银行的网络优势与中国平安的客户群优势、多元渠道优势及后台整合优势有机结合在一起,就有望为广大的消费者提供全方位、一站式、个性化的金融产品与服务。

  总之,中国平安在此次并购中创新交易模式,对银行经营模式创新、中国金融业改革的深化、中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其对综合金融实践进行的有益探索,对中国金融业未来发展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