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生产生活方式不变,何来节能减排

2009年07月01日14: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江国成 黄冠

  生产生活方式不变,何来节能减排

  □本报记者 江国成 黄冠

  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新鲜,这是人类共同的心愿。然而,进入工业社会之后,随着经济发展和财富增加,人类共同的心愿不是自然而然地实现了,反而受到不断的冲击和挑战。

  全球变暖、自然灾害频发、城市空气质量恶化,给人类提出了新课题。要改善民生,必须节能减排,否则,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将无从谈起。

  节能减排,首先要转变生产方式。不可否认,实现“低能耗、低污染”的绿色发展转型,我国仍面临地方GDP冲动、企业违法成本低、相关配套政策不完善、新型产业培育力度不够等多重制约。

  节能减排,其次要改变生活方式。不同的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耗能差异极大。一些人房子越换越大、车子越换排量越大;冬天室内温度很高,只穿一件单衣;夏天把空调温度调得很低,甚至睡觉需要盖被子。如此生活方式,与科学消费、绿色消费的现代生活方式,相去甚远。

  要解决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日益尖锐的矛盾,开源节流成了人类理智的选择。我国大力开发传统和新能源,特别是风能、核能和太阳能,同时节能减排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与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相比,任务依然繁重。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