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铁矿石煤炭进口潮将逆转BDI三季度仍将回落

2009年07月01日15: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辛华

  铁矿石煤炭进口潮将逆转BDI三季度仍将回落

  □辛华

  支撑中国需求的两个亮点———强劲的铁矿石和煤炭进口热潮将逆转,这将让全球贸易活动的复苏势头受到打击。预计2009年三季度开始,随着中国铁矿石、煤炭进口数量的下滑,波罗的海综合运费指数(BDI)还将回落。

  事实上,当前铁矿石、煤炭的进口热潮已经出现逆转前兆。进入6月底,中国铁矿石谈判即将结束,无论结果如何,投机性需求将大幅减少,而各大钢厂也无需在短期内抢运铁矿石。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数据,中国每月约需铁矿石6000万吨,一般进口矿和国产矿各占50%。因此,每月进口的正常数量应该为3000万吨左右,考虑到国内铁矿石价格及质量等因素,可能会被一部分进口铁矿石替代,预计实际所需进口数量在4000万吨左右。然而,2009年1至5月份,我国月均进口铁矿石数量却达4840万吨,短期内进口数量明显超过中国钢厂的正常需求。

  和铁矿石一样,煤炭的进口热潮也将逆转,国外煤相对于国内煤的价格优势也正逐渐消失。按最新报价测算,澳大利亚动力煤到达广州港的完税价格接近700元人民币,比相同热量的秦皇岛港煤到岸价高了近100元,进口煤已无价格优势可言。一旦价格不再倒挂,中国煤炭进口量将迅速下滑,国内煤价将获得支撑。加之大型贸易商采购策略调整迅速,预计7、8月份中国煤炭进口量环比将呈现明显下滑。预计09年第三季度开始,随着中国铁矿石、煤炭进口数量的下滑,BDI指数亦将回落。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