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市场份额衔枚疾进 中国银行信贷驱动策分解

2009年07月01日03: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6月30日,中国银行发布公告称,中行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400亿元的次级债券。按照8%的资本充足率测算,400亿元的次级债最多可以撬动5000亿元的一般性贷款。


  在储备粮草的同时,中行已经展开“攻城略地”,收获颇丰。今年以来,中行在人民币信贷业务上,表现尤为抢眼。

  6月9日,《财经网》报道称,今年前五个月,中行后来居上,新增贷款总额已经达到7300亿元,在大行中仅次于工行。此前,本报综合获取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中行新增贷款约7000亿元,增幅高达21.2%左右;其中,4、5月份,中行蝉联当月信贷增量“冠军”。本报记者测算发现,中行1-5月份22%的信贷增速位居四大行首位。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中行结构调整的策略非常明晰,为保证资产规模的适度稳定增长,在降低外币资产的同时,中行需要大幅提高人民币资产的占比,而空间最大的正是人民币贷款。而考核和用人机制的积极转变是驱动中行人民币贷款衔枚疾进的两个车轮。

  5月下旬以来,中行一些分支机构也开始有意识控制信贷投放节奏,力求均衡投放。5月底,中行沿海省份某支行行长称,上级行已要求适当控制投放节奏,“对一些项目的营销,不用急着赶时间”。而6月份,中行进一步压缩低收益的票据贴现资产,控制信贷规模适度增长,在“扩规模、调结构、有保有压”信贷投放策略方面,增加了系列软着陆动作。

  中行新一轮的“信贷策”,将围绕国家“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要求以及国家产业政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实施,将信贷资源有效配置到国家重点支持和鼓励发展的领域。这也是各银行下半年信贷投放的主要“规定动作”。

  指导方针:扩规模、调结构

  在工、农、中、建四家国有大型银行中,中行的位置一直比较尴尬。

  2008年末的统计数据显示,四大行中,中行资产规模69556.9亿元,位居第四,但与第三位农行的差距仅数百亿元;中行各项贷款规模为32961.46亿元,位居第三,高于农行。

  今年3月初,中行董事长肖钢在接受包括本报在内的媒体采访时,抛出中行的18字方针——扩规模、调结构、做品牌、练内功、降成本、上水平。

  肖钢指出,未来几年,中行要扩大资产和负债规模,这是银行稳步发展的需要;同时,本外币资产结构、资产负债结构等都要调整。

  “在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取消贷款规模控制的环境下,中行利用这个时机,扩大人民币业务的规模,调整结构,这是很明确的战略,内部的执行也很严格。”6月26日,熟悉中行的一位中银国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在他看来,因外币资产的盈利能力出现下降,风险在加大,中行会逐渐降低外币资产的规模和占比,但整体资产规模需保持与同业相当的增长速度。那么,这种结构调整的效果就使人民币资产快速增长,快于同业。

  “原来中行有相当一部分业务在海外,且净息差较高,曾给中行带来盈利能力的进一步提高。但此次金融危机对海外业务板块有较大影响。面对这种情况,中行认为国内的银行业务更加安全,于是加大对国内市场的开拓,体现为资产规模的增长,信贷投放的增加等方面。”6月30日,国泰君安证券首席银行业研究员伍永刚也认同结构调整的观点。

  翻开中行2007和2008年报,海外市场的利润贡献可谓冰火两重天。

  如2007年年报显示,中行港澳地区税后利润246.41亿元,增幅17.6%,对集团税后利润的贡献为39.73%。但2008年,该地区实现净利润46.35亿元,较上年减少200.06亿元人民币。中行在年报中的解释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香港地区机构经营业绩受到一定影响”。

  而从人民币信贷资产结构来看,中行的优势明显,个贷市场份额较高;但也有不足之处,人民币对公贷款相对较弱。

  2008年末,中行的对公贷款规模为24927.14亿元,在四大行中,位居末位。建行、农行均在2.6万亿元之上。

  但值得关注的是,2008年下半年中行的对公贷款增速明显上升,年末境内人民币公司贷款市场份额达到6.54%,较上年末上升0.29个百分点。

  进入2009年,中行的信贷增势更为迅猛,市场份额提升幅度更大。中行一季报显示,当季贷款增加5111.30亿元人民币,增幅15.51%。其中,境内人民币贷款增量为5694亿元,增幅高达24%,市场份额提高0.62个百分点。而从中行第二季度的信贷投放力度来看,4、5月份蝉联增量冠军,市场份额的提升步伐不会放缓。

  两个轮子:考核和用人

  对于中行提出扩规模、调结构的策略,很多人并不感到意外,但人民币贷款的市场份额的主动姿态,令业内人士咋舌。

  “总行的政策反映到经营效益上,一般需要一段时间。但只有两个方面的影响是最快的,第一是钱,即考核机制,第二是人变了,干部营销风格有变化。”6月29日,一位曾在中行分支机构工作近10年的业内人士说。

  2008年下半年,中行广东省分行(下称“中行广分”)开始执行一项新的专项考核方案,这一方案有个响亮的名称——“跑赢大市”。

  考核方案的征求意见稿指出,“跑赢大市”专项考核体现“突出重点,鼓励竞争,紧盯市场,争先进位”的指导思想,激励各行着眼与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力争效益和业务发展全方位跑赢大市。

  而在中行广分的考核方案中,对于存、贷款和部分业务指标,主要从市场份额维度进行指标设置;对于无法获取同业数据的财务指标和部分业务数据,从系统贡献度维度进行指标设置。

  6月29日,一位接近中行广分的知情人士称,在上述方案出来之前,中行广分主要在额度控制范围内开展业务,尤其是信贷,市场份额仅是参考。

  在同业中,中行广分以当地国有大行为主要竞争对手,而在系统内部,该行则与中行江苏省分行“较劲”。今年1-5月份,广东和江苏两省信贷增量位居全国前两名,两省外向型经济较为发达,与中行的客户特征、业务专长高度吻合。

  中行广分仅是缩影。实际上,针对18字方针,中行今年的考评体系也进行了相应调整。

  据中行内部人士透露,为了削弱时点考核的弊端因素,中行总行每天都会给各分行出一张“报告”,该报告显示了该分行在总行每天的考核情况。并且会根据完成各项指标计划情况、市场份额、新增业务额赶超同业的情况、业务结构的调整、重大项目营销等指标,层层递进进行审核。

  对于市场型干部的任用,也令前述业内人士印象深刻。“新上来的干部,市场意识很强,很能在市场上打交道。”他表示,“这些干部容易摆脱一种优势心态,已充分意识到银行也是一个企业,不应该朝南坐,而是朝北坐,更多是求人,而不是等着别人来求你”。

  突破口:抢大项目

  有了指针,有了车轮,中行还需要一个突破口。

  面对相似的外部环境,各行均将目光瞄准与4万亿投资相关的大型基建类项目。在力拼基建类项目贷款方面,中行早已行动,并通过提升审批效率,在此轮项目贷款高潮中拿到大块蛋糕。

  前述业内人士称,以中行广分为例,一季度,实质性贷款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建设和国有企业;二季度,由于上述客户的提款有所下降,个贷增长更为突出一点。

  今年6月8日,在接受一家著名券商调研时,中行认为,金融危机对中国政府的财政状况影响甚微,因此发放给政府项目的贷款风险较低,该行肯定会谨慎评估政府项目贷款。

  熟悉中行江苏省分行的一位金融专家称,中行江苏省分行在系统内为何突破,一是因为外部经济环境良好,江苏外向型经济发达;二是中行对当地政府融资平台的介入较早,投放的贷款也较多。

  他表示,以江苏的情况来看,四大行在政府背景贷款上的表现,可谓特点各异,农行口味大,建行进入早,工行较多的组织银团,中行则具有后发优势;中行从2005年之后,介入的步伐较快,“现在看来,中行在这方面也不算差”。

  前述知情人士称,早在2008年之前,中行广分也已与当地政府平台企业频繁接触,而今年的基建项目明显增多。

  而在上海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行堪与建行比肩。

  此前,上海银监局发布的信息显示,继2008年初,中行和建行上海市分行联合沪上7家银行对8条黄浦江越江隧道项目签署120亿元银团贷款后;2009年,中行、建行上海分行将再签近百亿元后续联合银团贷款大单,将有数家银行再次参与其中,由此进一步确立两行在该行业中的地位。

  采访过程中,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均提及中行今年的一个“大动作”。今年4月14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代表港珠澳大桥前期工作协调小组,正式宣布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获选港珠澳大桥主桥项目贷款牵头银行。

  “港珠澳大桥”估算总投资为726亿元人民币。其中,口岸及连接线部分由粤港澳三地政府投资兴建,总投资约350亿元;主桥部分总长29.6公里,总投资约376亿元,其中,中央政府和粤港澳三地政府共同出资157.3亿元,银行贷款融资约220亿元。

  中国银行获选贷款牵头行,即负责大桥主桥部分约220亿元项目贷款的融资安排和银团筹组,并对项目筹备、建设和运营提供整体金融服务。

  在大行扎堆大型基建项目的背景下,中行优势何在?前述业内人士称,决定能否拿到一个项目的,最后往往是效率制胜。

  据这位业内人士介绍,今年一季度,中行广分负责放款审批的职员座位前,经常站着一些支行行长,“他们督促审批人员,尽快放贷”;而效率的提升是一个系统工程,从前台的客户经理,中台的风险评审,到后台的放款,整个链条的速度都提升了。

  “中行适时的调整,方向是对的。现在看来,效果还不错,希望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前述中银国际人士直言。

  本报记者高博、田林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