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观察:沪指重回3000点 A股仍宜理性看待

2009年07月01日20: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几经试探之后,上证综指终于在2009年下半年的首个交易日成功收复3000点。距离2008年6月沪指跌破这个整数位,时间过去了整整一年多。

  牛熊转换、金融危机、经济复苏……这一年里,中国股市经历了太多的曲折和坎坷。
在为下半年迎来亮丽开局的同时,A股也期待着投资者们的理性对待。

  两大因素助推沪指跨越3000点

  从1664点的上一轮调整新低起步,到跨越3000点的门槛,上证综指在过去8个月内累计涨幅超过八成。按照2008年年末的收盘点位计算,今年以来沪指上涨幅度也已达到65.2%。

  在许多市场人士看来,沪指跨越3000点来自政策面和资金面两大因素的助推。

  从去年年末推出的4万亿元“保增长、扩内需”计划,到相继出台的十大重要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双转向”,到启动“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在外需不振、出口萎缩的背景下,内需市场的拓展为企业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冲击提供了支持。由此带来的一系列重要经济数据的回暖,为A股市场投资者信心恢复营造了有利的市场环境。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新基金首发募集规模超过1370亿元。资金面的持续充裕,也成为支撑A股持续反弹的重要推动力。

  蓝筹群体成本轮反弹“明星”

  按照7月1日的收盘点位计算,聚集了众多大盘蓝筹股的沪深300指数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已达到78%,表现明显好于上证综指。

  事实上,伴随经济复苏预期的不断增强,A股市场投资风格逐步向有良好业绩支撑的蓝筹股群体转移,特别是进入5月份以后,金融、地产、石化、煤炭等板块频频担纲领涨角色,蓝筹群体成为拉动股指上涨的“绝对主力”。

  来自申银万国的数据显示,6月份沪市总市值排名前10位的个股中,有7只个股当月涨幅超过20%,其中招行涨幅达到32.92%。而在深市的前十大权重股中,泛海建设涨幅超过四成,万科A鞍钢股份的月涨幅也在30%以上。

  中欧新蓝筹基金经理刘杰文表示,大盘蓝筹股的走强,一方面得益于其一季度业绩盈利超出预期。另一方面,反弹初期被频繁炒作的小盘股出现“泡沫”,机构出于安全考虑,纷纷抛售涨幅过大的成长性个股,转而持有更稳健的大盘蓝筹股。这使得蓝筹股出现了明显的“补涨”行情。

  3000点后,投资者仍应保持理性

  沪指成功跨越3000点,令投资者对下半年行情充满期待。1日当天收盘后某知名门户网站就此进行了一项网络调查。截至18时,参与调查的1.2万人中仅有不足18%的人表示“看空”后市。

  机构的预测也显得比较乐观。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认为,如果说上半年整个局面是“宏观热、微观冷”的话,那么下半年“微观冷”的局面也将彻底改观,企业盈利将不断上调。“这对于整个经济恢复的持续,对于投资的持续,以及对于促进就业及收入增长的持续都是非常有利的。”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魏道科说。

  不过市场人士提醒,在宏观经济尚未完全复苏、上市公司业绩真正回暖尚待观察的背景下,A股市场风险仍不容忽视。

  一方面,经历了上半年的超常增长后,新增信贷规模的大幅回落不可避免。而IPO重启带来的新股密集发行,也会令二级市场资金面承受重压。

  另一方面,伴随上市公司中报陆续公布,前期不少借助题材被炒作起来的绩差股将难免走向“价值回归”。而股价的大幅上扬,也会令即将来临的“大小非”解禁高峰成为对A股的又一次严峻考验。

  伴随股指持续走高,投资风险也在同步攀升。面对仍存诸多不确定性的A股市场,投资者仍应保持足够的理性。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