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美银行信贷紧缩尚未恢复

2009年07月02日06: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张若斌

   股价从今年2月份的3美元到7月1日的18美元,英国巴克莱银行成为金融危机以来市值恢复最快的全球性银行之一。昨日,巴克莱集团首席执行官韦骏贤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贷款需求不足,欧美银行正在经历的信贷紧缩状况尚未恢复。

但他相信,欧美银行货币乘数定恢复将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必要条件之一。

  证券时报记者:和欧美投资者不同,中国市场投资者目前普遍对通胀表示担心,主要原因是欧美央行向银行体系注入大量基础货币,一旦银行货币乘数恢复到正常水平,则全世界可能出现史无前例的通胀。巴克莱的信贷情况如何?货币乘数有无恢复?

  韦骏贤:超宽松货币政策下,投资者的确应该关心通胀问题。现在全球所有央行采取的措施都是对抗通缩,把利率降低到接近于零的水平。包括英国在内的一些国家甚至采取了数量宽松政策,其目的就是为了创造出通胀来抵御经济下行风险。我认为各国央行对通胀风险是比较了解的。货币政策应该刹车的时候,各国央行是会及时刹车的。

  对于贷款的问题,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做法。比如在中国,信贷供给和信贷需求同时显著增加。只要中国的商业银行以一种负责任的方式来发放贷款,则资金供需方面的增加都是健康的。但对英国和美国来说,当前实体经济对信贷的需求则非常微弱。其中主要原因是贷款需求不足,包括家庭和企业在内的各类客户,在承担新的信贷风险方面表现得非常保守;当然,一些欧美银行在增加信贷供给方面也比较保守。我相信,全球如果能有强劲的经济增长,一个重要的前提便是信贷市场的重新活跃。

  证券时报记者:那么你是如何定义信贷市场的“重新活跃”呢?

  韦骏贤:有若干个信号是投资者可以关注的。我个人比较关注的是官方利率和银行同业拆借率之间的差价,也就是所谓的“息差”。今天的息差水平已经恢复到雷曼兄弟倒闭之前的水平。其次,则是银行票据的信用风险。此前投资者往往需要政府对银行票据实施担保,但最近两个月,我们还看到一些比较强大的银行,包括巴克莱银行的票据,在没有政府担保的情况下,投资者也非常愿意来购买。这本身是个非常好的信号。

  证券时报记者:近期巴克莱股价大幅上涨,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两次入股似乎已经产生了浮盈。当初巴克莱和国开行五个方面的战略合作,近期有无变化?

  韦骏贤:国开行是巴克莱最大的单一股东。我们也和他们开展了多方面、广泛的合作。我们虽然无法控制市场上交易股票的股价,但是作为管理层,我们所做的事情就是尽量让巴克莱银行产生盈利,通过可观的盈利,让市场为股价定出更高的价值。我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一定要让国开行的投资,经过时间的考验,产生非常好的回报。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