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400亿热钱助推 楼市泡沫再起

2009年07月02日06: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春江水暖鸭先知。

  最近北京星河湾的房子卖得不错,某香港投资客花了将近1000万元买了一套280平方米的住宅房后,感觉很值,理由是:目前投资房产,除了居住外,也能抵御通胀,保值增值。

  眼下,像他这样的投资客不在少数。

今年3月以来,全国楼市成交量强劲反弹,从而带动房价上涨。房价上涨抑制了刚性需求,却刺激了投资需求的追涨。

  6月22日,来自央行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5月,外汇占款大幅增加,环比增加近900亿元,创年内新高。专家分析,造成外汇占款急剧上升的“幕后黑手”正是热钱。而这些热钱,很多都是流入楼市,助推中国楼价上涨。

  国际热钱潮涌中国

  截至5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为176587.51亿元,其中,今年前4个月月均外汇占款增加仅1433亿元,5月外汇占款达2426亿元。

  “这是今年以来,该数据首次突破2000亿元人民币。数据显示,最近国际资本流入中国势头恢复。”对于5月外汇占款的大增,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明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著名财经评论员、《反热钱战争》作者张庭宾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热钱在去年下半年曾一度撤离,但撤得“很难受,很多悬在半空中”。“出于避险目的而回流美国的资金,一旦有获利苗头会立即重返。”

  热钱进入,主要是看中了人民币的升值空间。不过庆幸的是,时代周报记者采访的数位专家均表示,目前流入中国的热钱数量还难成气候。

  国家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副司长管涛在6月25日甚至否认了热钱的大规模回流。他表示,最近外汇占款量上升,是因为资金流出减少,不能由此断定热钱再次涌入国内。

  不过,一个共同的认识是现在的热钱已经囤积于港台,多达5000亿美元。据悉,在过去6周内,平均每周流入亚洲、特别是流入香港的资金量,已经达到2007年牛市高峰每周流入的资金量。为应付来势汹汹的热钱,香港金管局被迫持续向货币市场每天注入数十亿港元。而囤积在香港的不少热钱,最终的目标将会流向中国内地。

  长期跟踪热钱的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博士甚至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预警,“新一轮的资产价格泡沫马上就要到来。国外的机构投资者在次贷危机中亏了很多,需要一次新的泡沫才能把亏损收回来”。

  楼市成主攻地

  热钱回流!已经回暖同时又利润丰厚的房地产领域无疑是其主攻方向。

  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李开发看来,虽然热钱也会投资股市,但是与楼市相比,股市的投资作用并不会立竿见影,所以楼市自然是不错的选择。最近楼市的大面积回暖,以及深圳等部分城市房价的大幅上涨,已经显示有热钱流入。

  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深圳的别墅销售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54.55%;在北京,前4个月别墅的销售套数和成交面积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42.8%和48.4%;而在上海,4月的别墅销售与供应比已经达到了1.59∶1。

  中国的房地产业在国家的扶持下或将很快复苏,无疑是一个可以预期的很好的市场。哈继明在其发给时代周报记者的报告里提到一点值得注意:中国近期领导人的频繁讲话,以及国务院常务会议,均强调保持短期内宽松政策的连续性。

  统计显示,上半年新增信贷或达到6.5万亿元。

  时代周报记者采访的数位专家均指出,如此巨量的钱流入市场,很难避免有部分被违规搬进股市、楼市。据审计署最新的调查,去年6家银行的基层机构向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对象违规发放贷款超过300亿元。

  瑞信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发表报告称,中国楼市进入上升期,房价将继续上涨。在流动性过剩而实体经济尚未恢复的情况下,政府短期内不可能收回流动性,因此造成的结果就是国内房价的继续上涨。不同于上半年的刚性需求推动,下半年房价上升的主要动力直接来自热钱的炒作。这与近日摩根大通的观点如出一辙。

  “去年,深圳的房价泡沫破裂后,房价的跌幅也是全国最大的。因此,要充分警惕热钱流入楼市,否则,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努力可能白费。”一位业内人士说。在他看来,那些国际大行的“不怀好意地唱多中国楼市,无非就是为了牟取暴利”。

  热钱或引发滞胀

  加上最近一条似是而非的为外商投资房地产业松绑的政策传言,把连月来中国楼市的骤然回暖,购房者的恐慌,开发商的惊奇,推到舆论顶峰。

  虽然商务部随后一一礼貌否认,“报道有出入”,但还不妨碍专家媒体对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外汇登记手续进行简化和适当放宽的讨论。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部主任马宇在“2009中国企业发展融资峰会”的间隙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以开放的姿态来引导外资投资,越开放,竞争激烈了,外资进来的水平越高。越开放,本地化越强,这才是提高竞争力水平的基本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六举行的美中国际商会中国代表处成立仪式上,美中国际商会会长王智文表示,目前美中国际商会的访华团已经和北京、天津、河北、江苏、江西、湖北等签订了总金额超过200亿美元的投资意向,投资项目涉及房地产、金融等领域。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提出了一个“对外资该区别对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建议。他表示,对于喜欢在房地产销售市场兴风作浪的海外热钱,应继续限制,防范新一轮房价泡沫的生成;对于在房地产开发领域进行长线投资的境外资本,应进行松绑,鼓励其增加投资,既能拉动经济增长,又可缓解楼市供不应求的紧张态势,一举两得。

  “当前的中国楼市需要担心的也正在此,只有积极防范热钱,才能巩固房地产调整的成果,也只有如此,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才能真正走向持续健康的发展之路。”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陶伟认为,目前我国最应该做的就是,既要严控热钱的进入,又要根据第二季度的情况,对宏观政策进行微调,否则很容易引起通胀。虽然我国经济依然存在一定的不稳定因素,如果这时候出现通胀,而经济还没有完全复苏,则很有可能引发滞涨。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