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亚银行(中国)行长:密切关注内地资本市场动向

2009年07月02日03: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马骏骎发自上海

  刚刚于本月正式荣升为东亚银行(中国)执行董事兼行长的关达昌日前在上海举行媒体见面会。他透露,东亚银行已经在港开展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联手内地指定中资银行,做好客户在香港和内地的贸易结算安排。
同时他表示,东亚已经就在内地发行人民币债券进行部署和研究工作,并对内地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表示出兴趣。在谈到信贷增长问题时,关达昌则表示,外资行相比中资行在信贷方面更为谨慎。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称NBD):尽管中资行在前半年中信贷增速很快,但外资行似乎并没有赶这场盛宴,反而在前几个月中,信贷增速持续负增长,下半年信贷增速数据是否会有所改善?

  关达昌:去年以来外部环境发生很大的波动,因此我们也采取了谨慎的态度。而中资行为拉动内需,维持比较宽松的信贷政策。目前来看,信贷增长情况已经有所好转。

  NBD:近日央行与香港金管局签署了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业务合作备忘录,东亚银行作为境外代理行之一,将如何开展配备工作?这对于银行业务的实际影响将是怎样的?

  关达昌:我们所部署的工作包括在香港母行开设清算账户,方便客户在香港进行贸易结算的时候找到一个资金平台。同时我们也安排好了所有香港客户在内地清算时的有关安排。

  目前内地已经指定了140多家企业参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但香港未指定具体企业,这意味着各家银行都有机会。过去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都是政策性银行,此次东亚银行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显示出政府对外资法人银行的支持,这对外资法人银行的发展是有历史性意义的。

  NBD:东亚银行(中国)刚刚在香港发行了两年期人民币债券,能否谈一下为何选择发行零售债券,2.8%的票面利率是如何制定的?

  关达昌:对于建设人民币国际市场最重要的是零售市场。机构债是面向小范围的机构投资者,而零售债券可以比较全面地测试香港市场对于人民币的反应。至于利率定在2.8%,主要是考虑到市场利率必须同内地接轨,可以避免两个市场由于不同利率导致“黄牛”出现,同时也使香港投资者拥有合理的回报。

  NBD:汇丰和花旗不久前调低了两年期存款利率,东亚银行此次发行两年期债券,在期限设置上是怎样考虑的?

  关达昌:汇丰和花旗主要是从贷款需求方面考虑进行配置的,一方面这些银行两年期贷款需求不高,那么银行这样做可以使存贷资金匹配度更好一些,此外也有可能银行本身贷存比不高,因此不需要吸收很多存款。

  至于东亚银行此次发债为何要选择两年期,主要也是从银行资金配置角度考虑。从经营角度看,资金来源最好是兼备短期资金和长期资金,形成互补,配置两年期主要就是出于这样的考虑,且两年期也符合投资者需要。这次发债将为我们带来两年有固定来源的资金,使资金来源从目前贷款、同业拆借等渠道外,找到新的渠道。

  NBD:是否会考虑在内地发行人民币债券,对内地资本市场是否也有所打算?

  关达昌:未来我们也会密切关注,东亚银行在内地发行金融债和次级债已经获得了有关部门的认同,现在已经在布置和研究。此外,我们也希望内地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我们会密切追踪有关这方面的进展。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