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下乡的热闹与尴尬

2009年07月02日08: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薛娟

  6月30日一早,美的制冷家电集团在北京房山区长沟镇长沟大街星海电器前搭了一个“戏台”,“看戏”的是来自长沟镇18个村的村民。

  当天表演的“节目”,除了歌舞、魔术,还有家电下乡房山区“心连心”推广站授牌暨“心连心千镇行”启动仪式。

  这个启动仪式对美的来说别具意义。“我们希望通过深达村级的家电下乡心连心推广站(点)的建设,加大家电下乡政策宣传力度,清晰产品购买、补贴流程;协助政府拓展村级售后服务平台。”美的冰箱市场部总监姚乃强表示。

  “我们都是听到大喇叭的广播才来的。这几天星海电器也有不少宣传车下到村子里。”活动现场,当地村民告诉本报记者。

  听得此话,美的制冷家电集团市场部的相关工作人员很开心,“星海电器是我们在长沟镇比较大的经销商,家电下乡要想很好地实施,一定要和当地经销商和政府处好关系。”星海电器的店头,有很显著的美的标识,其一年的销售额在500万元左右。而在距离星海电器不到500米处,还有一家“永宏电器”,店头位置是硕大的“格力空调”广告牌。

  “我们买家电,一般都是来这两家。要不,就得去良乡的苏宁和国美。”一位村民说。

  据悉,美的“心连心千镇行”将以“电影下乡”为载体,在全国进行2000多场次放映。当晚在长沟镇放映的电影是《功夫之王》。

  2009年3月,美的全国第一个家电下乡“心连心”推广站在安徽长丰县下塘镇建立,截至目前,美的冰箱已经在全国20多个省市建立了130多家镇级推广站、1300多家村级推广点。如此深达农村,拉动了美的冰箱业绩的提升。据统计,截至5月底,美的冰箱旗下各品牌在三四级市场销量已超过190万台。尝到甜头后,美的冰箱将在济南、贵州、杭州、东莞等16个地区持续推进“心连心”推广站建设,并将启动“心连心千镇行”活动。

  美的如此花本钱推动家电下乡,与其2009年规划不无关系。美的预计全年产销各类冰箱及相关冷冻产品700万台,销售收入突破90亿元。

  尴尬

  美的冰箱选取建“心连心”推广站的形式推动家电下乡事出有因。

  自家电下乡活动开展以来,暴露了一些问题:宣传跟不上,农民对家电下乡的认知度低,不知道如何购买下乡产品、如何申请补贴;市场中存在翻新机、山寨机、中标品牌把非中标机型当中标机型销售、虚标价格等问题;农民消费者在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后,领取补贴难,耗时长;农民消费者在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后,对使用、保养知识不甚了解,售后维修难。

  因此,美的空调和美的冰箱在活动当天给村民们做了现场演示:活动现场购买美的空调、美的冰箱家电下乡产品,可获得政府补贴13%,可同时享受厂家心连心补贴100元;响应国务院家电“以旧换新”举措,所有废旧家电(空调、冰箱、洗衣机、彩电等),任何品牌,均可参加美的冰箱组织的以旧换新活动,折旧金额100—500元不等,折旧金额当场兑现。

  不过,现场领取补贴只能在活动当天进行。“很多地方财政很忌讳这样的做法,因为可能有不少企业会钻空子虚报销售数目从而冒领补贴。虽然我们很乐意先行垫付这笔补贴。”上述美的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

  除了补贴难领是道跨不过的坎儿,很多村民也有自己的想法。

  一位王姓村民说,自己是星海电器的老顾客,平时买电器,星海会给他很多优惠,优惠幅度甚至超过美的当天给出的,“而且现在老百姓也‘不差钱’。”

  在现场,也有村民看中了补贴,却碍于自己的非“农村户口”,享受不了优惠,只能摇着头离开。更多的村民似乎只是因为有免费的歌舞节目可看,才顶着大太阳赶来,看完热闹就散了。

  “虽然和初衷可能有些出入,但今天的效果我们已经很满意。”美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星海电器的销售成绩似乎也说明了家电下乡是个潜移默化的过程,“80%的村民是来购买电器时才知道了家电下乡。今天上午,美的冰箱已经卖掉15、16台,这之前,一天也就卖这个数。”星海电器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