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本溪大铁矿储藏总价值超万亿 开采权仍存疑

2009年07月02日08: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汤白露

本溪铁矿 铁矿石两拓证实:中澳铁矿石还在谈  中钢协称可接受铁矿石长协价降幅仅略高于33%
                    专家质疑本溪铁矿:品位差距大且不具备开采条件
【钢企 铁矿石谈判】宝钢首进全球前3强 中国钢企隐现“国进民退”?

  自上月中旬辽宁本溪发现特大型铁矿的消息公布后,已经引起中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还专程赶往现场进行考察。

待辽宁地矿调查院提交勘探报告后,本溪桥头镇即将建设成为一个新矿山区。

  随着的士驶入本溪市桥头镇,一排排金字塔形的山丘开始映入眼帘,炎炎夏日,多处钻井正在山头轰鸣。

  司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里就是媒体报道的本溪30亿吨铁矿位置。记者发现这个矿山并非想象中那样光秃秃一片,视野所及之处,到处充满了浓浓的绿意,很有点像电影中的“侏罗纪公园”。

  钻井勘探进入尾声

  在桥头镇台沟村,记者看到辽宁省第八地质大队的2台钻井正在紧张作业。一名现场钻井工人对记者表示。“今天(6月29日)已经钻到1959米,按照计划钻到2000米便停工。”

  “这是挖出来的岩芯石,按照从地表往下的顺序排列,每隔4米取一次。钻井作业结束后,这些岩芯石将被运送到辽宁省地质矿产勘查局进行技术检测。”这名钻井工人解释。

  据介绍,该钻井于今年3月开工。停工后如果把岩芯石连接起来,其长度正好约2000米。目前有大约3个钻井正在施工,其中一个钻井于6月29日刚完成勘探任务已经停工。

  在桥头镇台沟村委会,一名孙姓负责人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据该负责人介绍,桥头镇共有8个村,其中3个村正进行探矿。

  据参与勘探的本溪亿众鑫矿业公司总经理赵文兴介绍,目前这里一共打了约17处钻井,勘探基本接近尾声,并确定台沟村正处于矿床中心。真正的难点在于如何探明矿床向外延伸,延伸到哪里。赵文兴向记者解释,一旦边界确定,辽宁省地质矿产调查院将出台一份勘探报告。

  据了解,辽宁省地质矿产调查院关于大台沟铁矿的勘探报告被一再推延,至今尚未正式发布。

  该院总工程师王长峰告诉记者,辽宁省地质矿产勘查局早在2005年开始筹备大台沟铁矿调查项目,2006年9月,在1280米深处发现铁矿体。2008~2009年,当地一共新打了11台钻井,每台都见到了铁矿。这些勘探结果确凿地证实了大台沟铁矿的巨大价值。

  经过2009年进一步勘查,王长峰预计,大台沟铁矿石资源总量可达30亿吨。根据磁异常推断磁体分布特征,按推断磁体长1440米、宽1029米、深1500米,预测远景资源量为76亿吨。

  记者从辽宁省地质矿产调查院一份最新简报获悉,该院正在加强大台沟铁矿的深部控制以及外围勘探工作,计划今年底前提交一份高质量的勘探报告。

  勘探工作13年前已开始

  本溪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桥头镇矿山区建设已引起中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6月18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一行曾专程赶到大台沟钻井现场考察。

  至于这么大的矿源是如何找到的,在回答徐绍史提出的相关问题时,陪同考察的辽宁省地质矿产调查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本钢的矿源自给率不到50%,每年需要从周边矿山购买200万吨铁矿石,其余的从巴西、澳大利亚等地进口。所以希望寻找到新的矿源。

  “我参与大台沟铁矿勘探项目已经13年了。”赵文兴告诉记者,亿众鑫获得大台沟铁矿勘探权有一定的偶然性。据记者了解,本溪亿众鑫矿业公司是深圳亿众鑫矿业公司的下属子公司,办公地位于本溪火车站附近的三江大厦19楼。记者在公司办公室看到,由于尚未真正开采,目前员工只有大约20人。“一旦启动开采,我们将招聘3000名员工。”赵文兴表示。

  不过让记者吃惊的是,此前传闻的本钢是亿众鑫公司股东之事并非属实。赵文兴指出,目前本钢集团并没有正式签约参股,双方正在谈判。这也应证了6月26日本钢板材(7.83,-0.04,-0.51%)公告中关于本钢集团目前并不拥有该矿业20%的股权,也未与深圳亿众鑫、辽宁省地质勘查局签署相关协议的说法。

  不过赵透露,本钢集团拟参与联合勘查和开发该铁矿的前期工作,具体合作方式正在与有关方面进行协商。

  据了解,最初的项目设计并没有本钢集团,后来在辽宁省政府的协调下,深圳亿众鑫矿业公司同意本钢集团参与大台沟铁矿的项目勘探与开发。

  “谈判已经接近尾声,本钢很快将签定正式协议,预计参股20%。”赵文兴表示。据他介绍,目前本溪亿众鑫矿业公司有5名董事,假如本钢集团参股后将新增4名董事。

  关于深圳亿众鑫矿业公司,赵不愿谈太多,只表示“作为投资方,深圳亿众鑫矿业公司只负责投资,不参与本溪亿众鑫矿业公司的经营管理。”

  采矿权仍未最终敲定

  “即使本钢集团参与进来,也不意味着采矿权正式敲定,还可能有变数。”一位矿产资源业界人士透露。

  记者从多处权威渠道获悉,深圳亿众鑫矿业公司目前只获得了大台沟铁矿项目的探矿权。至于采矿权,至今尚没有最终敲定。

  根据《国家矿产资源法》,本溪桥头镇属于特大型铁矿石项目,应该纳入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其审批权必须由国土资源部审定核准,辽宁省当地有关部门不能自行批准。

  对于这一问题,赵文兴表示,“从资源法说,谁先进行勘探谁优先获得开采权。最终怎么决定,我们公司也在等审批。”赵还认为,由于民营企业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因此组建一个民企进行探勘开采可以更好地去开发这个项目。有关人士也表示,假如大台沟铁矿项目交给一家大型国有企业进行勘探开采,其一期投资预算将远远超过25亿元,甚至会翻番。

  据记者了解,业界质疑的另一个关键问题是,辽宁省地质矿产勘查局为何在本溪亿众鑫中以技术入股,获得20%股权。

  由于亿众鑫公司属于民营性质,而大型矿产资源属于国家,因此有关大台沟铁矿项目是否涉嫌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目前正引发业界激烈争辩,并没有权威定论。有一种声音认为,国家正在鼓励引进民企参与矿山开发。“关于这一问题,等到开采权最终落定之后,自然有结果,目前的争辩也属于正常。”赵文兴表示。

  储藏总价值超1万亿元

  专家介绍,该矿矿床工业类型属磁铁矿和赤铁矿混合型,为特大型铁矿床,铁矿石品位在25%~62%之间。

  据赵介绍,2006年4月,相关专家通过航磁检测预计储藏量约45亿吨。经2008、2009年钻井勘探,专家认为大台沟铁矿储量有望超过76亿吨。

  根据谈判协议,大台沟铁矿预计分50年开采,每年预计开采1000万吨,每年开采的90%将定点供应本钢,其余10%将出售给其他公司。

  “关于盈亏问题,目前一吨铁矿石半成品的售价在600~700元/吨,而约2吨铁矿储量能生产出1吨铁矿石半成品。按照这个价格,我们肯定能赢利。”赵文兴表示。

  记者还与赵文兴算了一笔账。假如桥头镇铁矿储藏量约30亿吨,则可以生产出约15亿吨铁矿石半成品。按照700元一吨进行估算,该铁矿的储藏总价值将超过1万亿元。

  如此巨大的铁矿量会不会有更多投资者参与?赵文兴表示,目前只有3家参股,估计不会再出现第四家股东。

  “未来我们将逐渐进行开发,每年都限定开采,而不是大规模开采,更不会出口。”赵文兴透露。

  按照规划,大台沟铁矿将于2015年达到1200万吨的产能。到那时,本钢集团对于原矿石的需求将达到2000万吨。所以,必须加大产能才能满足本钢集团的生产需求。

  针对业界强烈质疑的开采技术难度问题,赵文兴似乎成竹在胸。他表示,“我们的技术原则是采取‘交钥匙’式的技术外包策略。”即大台沟铁矿的开采技术将采取公开招标的形式外包,同时招标将按照每年的限量开采进行发布,也欢迎海外有实力的公司参与技术竞标。

  “外界都在质疑大台沟铁矿是否具有开采价值,或者说开采成本是否太高?我们进行了多年的跟踪调查,技术上基本没有问题。”赵文兴对本报记者表示。

  预计年底将启动矿区建设

  “一旦确定开采,桥头镇将建设成为一个新矿山区。事实上,前期工作已经展开。”赵文兴透露。

  而辽宁省地质矿产调查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则表示,“大家都在等勘查报告出台,一旦通过中央审定,将立即启动开采建设。”

  “目前所有筹备工作都在往前赶,预计不到今年底便能启动矿区建设。”赵文兴表示,矿区建设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涉及土地、交通运输、拆迁等多项工作。

  “至少需要3年才能初具规模。”赵文兴解释说,“我们的规划目标是建设和谐矿山、科技矿山、绿色矿山,在这一总目标下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其中最关键的是环保问题。我们将采取管道运输的方式,将铁矿石资源直接运输到本钢,而不采取火车或公路运输方式,这样将大大保护环境、节约资源。”

  在资金方面,本溪桥头镇铁矿开采一期投资25亿元。而据记者了解,如果参照澳洲有关矿山开发,预算至少需要67亿元启动资金。对此赵文兴的解释是,假如开发一家澳洲当地10亿吨铁矿,约有70%的资金用于前期矿区建设。但由于本钢与桥头镇相隔很近,各种成本都将大大降低。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国际油价跌 国内油价涨
·湖北又出牛人雷语:老百姓是可以被冤枉的
·20年资深秘书:揭示职场另类“潜规则”
·2亿欧元买“屁儿·卡档”是个笑话 不会做买卖
·任志强:地价高还是房价高 看政府开发商谁更黑
·不看不知道,原来80%股民是这样亏损的!
·“楼卧倒”与“楼坚强”做楼的差距咋这么大呢?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12万筑简约时尚完美三居
·3个月搞定两室一厅 时尚温馨混搭 高贵装修显阔气
·4万装修78平温馨家 25万190平欧美风情
·3.5万打造的74平两居室 现代简约风格的两室两厅
·秀秀六万装的30平小家 华丽丽美式简约婚房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