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铝15亿美元全额认购力拓配股

2009年07月02日08: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国有银行将提供贷款融资

  曹开虎

  “我们已经决定参加力拓配股,以保持力拓集团单一最大股东地位。”昨天傍晚,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副总经理吕友清在电话中告诉CBN记者,认购总价在15亿美元左右。

  约摸一个月以前,力拓集团撕毁了与中铝195亿美元的注资方案,改而通过资本市场进行约152亿美元的配股融资。对于是否认购这个“背叛”了自己的公司的股票,中铝高层此前的说法一直模棱两可。但是最终,中铝选择了出手,因为必须考虑去年最高点时入股导致的巨额亏损。

  就在同一天,中铝旗下上市公司中国铝业(601600.SH)发布定向增发方案,拟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不超过10亿股,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00亿元。这100亿元与力拓配股并没有关系。吕友清表示,15亿美元将从银行贷款获取。

  全额认购是为利益最大化

  中铝决定认购力拓配股,并非最后一天才决定下来。在力拓与中铝“分手”后,经与国内几大银行沟通,中铝就敲定了认购力拓配股一事。

  根据CBN记者之前的测算,如果按照力拓此前表示的最终融资152亿美元计算,中铝如果想保持在力拓集团9.3%股权不变,需要支付14.136亿美元左右。然而随着汇率的变化,中铝的支付代价也上升了。

  力拓的配股分别按照英镑和澳元计算。根据6月5日力拓披露的一份详细的配股融资方案——将按每40股配发21股的比例配售,其中力拓股份公司的配股价为每股14英镑,筹集资金约合118亿美元;力拓有限公司的配股价为每股28.29澳元,筹集资金约合34亿美元。总筹集资金约合152亿美元。

  吕友清告诉CBN记者,中铝已经全额认购了力拓配股。根据力拓的分配方案,股东们都可以行使认购权,如果不认购,那么其他公司才可以认购这部分股票。这意味着,如果所有股东都行使认购权,中铝最多只能认购9.3%的比例。

  吕友清表示,中铝并没有超额认购。这说明并没有出现力拓的股东放弃认购权的情况。而从今天开始,新认购的股票,将正式上市流通。

  昨天下午,力拓在澳大利亚市场交易的股票价格下跌2.6%至50.86澳元,不过却跑输了澳交所S&P/ASX 200指数,该指数下跌2%。

  “认购的目的是为了维护中铝利益最大化。”吕友清说,而战略意义还谈不上。6月11日,中铝总经理熊维平对于中铝是否参与力拓配股,作出过同样的表述:“将会从维护中铝利益最大化的角度考虑。”

  长期从事跨国并购财务法律咨询的一家国际大型会计律师事务所负责人昨天对CBN记者表示,中铝的做法是理智的,参加认购就是为了摊薄之前的亏损。

  2008年1月31日,中铝以每股约60英镑、合计140.5亿美元认购了力拓英国上市公司12%股权,相当于在力拓持股9.3%。当时力拓的股价是49.56英镑,收购价溢价约21%。而此次认购价,明显比目前的股价低。更重要的是,中铝可以通过力拓大幅折价的配股发行来增持股份,认购价不到其当初收购现有股份时每股价格的1/4。

  “但是中铝此次认购后,即便摊薄此前的投资,根据当前的股价依然是亏损的。”上述律师事务所的人士说。在他看来,中铝的此次认购也没有战略意义可言,这与炒股票一样,无法参与董事会角色。

  国有银行提供融资

  15亿美元对于资金较为紧张的中铝而言并非小数目。对于资金来源,吕友清表示,将从国内银行贷款。但是他并未透露哪家银行以及贷款额度。不过市场普遍猜测,中国农业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将提供资金给中铝。

  在中铝与力拓达成195亿美元注资方案后,3月底,中铝与国开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以及中国银行组成的银团签署了贷款协议,将从四家银行那里获得约210亿美元的贷款额度。

  随着中铝与力拓“分手”,五方签署的贷款协议已自动失效。昨天,国内一家媒体援引中国农业银行内部人士的话称,农行和国开行两家将提供相应的融资给中铝认购力拓配股。

  此前计划贷款给中铝的中国银行并没有明确表示是否要参加此次配股融资。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昨天对CBN记者表示,中铝是公司的大客户,但是目前尚不清楚是否继续向中铝提供融资。

  对于缘何出现数家银行“扎堆”给中铝贷款,国开行一位高管告诉CBN记者,现在国家鼓励银行贷款,使得国内银行贷款压力较大,因为好项目比较少,而最好的项目一般都掌握在大型央企手中,由于这些优势央企的数量不多,在“僧多粥少”的格局下,优势央企就成了各家银行争宠的对象。

  然而银行必须正视中铝的还贷能力,在此次投资力拓以后,中铝合计投资将达到140亿美元左右,虽然亏损有所摊平,但是目前依然存在数十亿美元的亏损。如果大宗商品价格未来几年一直低迷,力拓股价无法回升,对于中铝将造成很大的财务压力。中铝前任总经理肖亚庆曾告诉CBN记者,中铝考虑过可能会在适当时候出售手中持有的力拓股票。

  对于贷款风险,国开行上述高管给出这样的解释,从国际经验来看,短期内国际上的大公司很少依靠经营赚的钱来还贷,一般都是通过发债、贷款等再融资方式进行还债。

  就在昨天,中铝发布公告,计划向特定对象增发A股股票不超过10亿股,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00亿元。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旗下项目建设,并补充流动资金。

  而5月22日,中铝集团也进行过一次发行100亿元企业债的募资。这部分资金将全部用于旗下铜板块建设。

  (CBN记者周静雅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