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上市 志高准备好了吗?

2009年07月02日08: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陈军君

  香港上市 志高准备好了吗?

  “这么少”

  6月29日晚,有网站挂出了志高空调将于7月13日赴港上市的消息:志高计划发行7250万股新股;招股价介于1.5—2.27港元,集资最多1.65亿港元,集资净额约9380万港元。

  “这么少?”一位渠道商认为融资一个多亿有点少,“不过志高空调现在挺好卖,有时甚至超过了海尔。”这位渠道商透露,已经到货的志高两款一级能效机型,价位在1300—1800元左右,对市场很有冲击力,海尔相对应的2000多元机型也出来了。

  “志高缩减了募集规模,据我所知,此前他们的计划是融资10多亿元。” 一位接近志高的人士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志高上市去年就已获批,因遇金融危机,延期到今年。于是,空调行业去年受大环境影响的不利层面,从志高招股文件公开的数据可见一斑,志高集团截至2007年及2008年12月底营业额分别为57.16亿元、59.21亿元,纯利却出现巨大差异,分别为3.73亿元、9528万元。

  记者从一家证券公司证实了该人士所言,“我们前些年就给志高投了些钱,志高一直在运作上市。去年市场环境不好,选择这个时间大概是感觉已到触底反弹阶段了。”

  香港股市对志高有何反应?美林证券一位人士表示:香港投资者对大陆民营企业的担心一直存在,但最终的认同度取决于行业的景气度。

  “空调行业不是热点,空调属生活耐用消费品,既不会在短期内有大的爆发性增长,也不会急速下滑。家电下乡、能效补贴等利好政策频繁出台,所以志高上市不会有太多意外。”上述接近志高的人士说。

  “到A股发行最少也是15元人民币啊!”有网民如此留言。这大概正是上述渠道商第一反应“这么少”的原因所在。

  郑祖义

  “我2007年春节前后去过志高,看不出这家企业有任何惊人之处。不过有件事印象很深,李兴浩(志高董事长)花高薪聘请了一位博士,还送了辆大奔给他上下班用。”上述渠道商回忆,“这博士在能效技术上很有一套,他能用60的压缩机做出70的制冷量。李兴浩的思路是对的,挖来一个高人,提升志高的技术含量。志高现在的一级能效空调能卖这么低的价绝对得益于这个人。”

  该渠道商提及的博士名叫郑祖义,清华大学第一代制冷专业博士后,曾在格力空调任职6年。2001年,进科龙,科龙“双高效”就是他的作品。2005年,志高将之高薪挖走,给予常务副总裁一职,全面负责制造管理。

  “郑祖义是志高技术战略的具化,志高的方向没错。”家电资深记者刘荷清认为,正是技术战略让志高这几年保持了上升势头,热推一级能效空调以及香港上市,若操作得好,可让志高很好地造势和借势。不过,是骡子是马,只有在志高经历了上市公司的历练、经历了财务约束之后才能见分晓。

  准备好了吗?

  “香港、新加坡主板上市很容易,但稍有不慎就会被清盘。”网友在志高上市消息下这样留言。

  志高准备好了吗?业内人士议论志高香港上市一事也提出了类似问题。“科龙当初香港上市也是红筹股,很快被弃为垃圾股。香港股市、香港投资者比国内成熟、理智很多,给企业的管理、运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志高的管理到位了吗?董事长今后还会口无遮拦,时常‘放炮’吗?”

  业内人士记忆中的红筹股科龙现已更名为“海信科龙”。因有公告发布,海信科龙6月29日在联交所停牌,停牌价为1.4元。在最近的52周中,曾最低跌至0.430元。有着空调业务的科龙,当初被同样拥有空调业务的海信收购时,在理论上有1+1>2的可能,但海信科龙最终并未跻身空调行业前三,跟老四也相去甚远。

  志高上市究竟为了什么?业内人士结合志高及空调行业的情况做出了种种猜测:

  一、志高需要钱:家电下乡渠道建设要投入,推广一级能效产品要投入,内部人员激励要投入;

  二、上市后,给持有股份的企业管理层及一些经销商带来财富效应,鼓舞士气,推动企业的发展;

  三、使企业的管理走上规范,使志高的品牌上一个台阶,借势冲刺行业老三的位置,取代海尔。

  “融资规模太小,对我们今后销售志高空调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不过志高的管理由此走向规范是好事,跟操作规范的上游厂家打交道省心。”接受采访的空调经销商说。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