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阿里软件王涛:“商业云” 就像水电煤气

2009年07月02日08: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赵明

  阿里软件王涛:“商业云” 就像水电煤气

  “企业可以把所有生意都交给互联网——‘商业云’能像办公租写字楼一样,提供企业做生意所需要的广告、计算、存储等各种功能,让企业可以完全在网上打理生意,降低成本。

  阿里软件总裁王涛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现在这种“商业云”在国外已经很流行,Google、微软、亚马逊等都有所涉足。“打个比方:原来的电子商务是互联网出租房子给企业办公,现在除了出租房子外,还可以给租房做生意的客户提供装修、打广告、计算、存储、营销、管理等服务,让企业可以像用水电气一样,使用互联网低成本管理生意,从海量咨询中迅速找到有用信息。”

  第三届中国软件运营服务大会召开期间,王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软件服务化、软件互联网化将成为近十年全球软件业最大的趋势。一方面,国际上IBM、Oracle、微软等传统软件巨鳄已经朝这个方向快速转型;另一方面,国内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创新、中小企业的崛起、代表性厂商的领跑,正在推动SaaS软件诞生更多的应用模式和商业模式。”

  王涛从一个技术创新者的角度判断,SaaS是云计算的一部分,并且会不断发展演变。“什么是云计算?其实它包括软件即服务(SaaS)、平台即服务(PaaS)、硬件即服务(HaaS)三种主流业态,这就是为什么Google、微软、Salesforce、亚马逊和IBM都是云计算的参赛者。”

  王涛从技术角度剖析了云计算的构成,对去年“云计算派系”的混乱、质疑做了技术诠释。他认为,不同业态或派系的云计算,受益的对象和群体不同:SaaS针对的是终端用户,厂商提供的是各种互联网软件的服务,典型代表是Google或微软提供的在线办公软件;PaaS针对的是开发者,厂商提供用户、订阅、计费、部署、监控等服务,典型代表是Salesforce提供的force.com平台;HaaS针对的也是开发者,厂商提供计算、存储和带宽资源,典型代表是亚马逊的EC2和IBM的蓝云服务。

  王涛向本报记者介绍,Google、微软和亚马逊其实都涉足了这三种模式的云计算业务,Salesforce涉足了前两种,IBM只涉足了最后一种,而所有这些云计算的商业模式,都类似于房地产公司批量建造写字楼,然后转租给企业客户进而受益。

  “除了出租房子,我们现在还给租房做生意的客户做装修、打广告、提供计算、存储、营销和管理等服务,我们通过互联网向中小企业提供从事电子商务的基础服务,类似于写字楼里的水、电、煤气。这是阿里软件‘商业云’战略的一个创新。”王涛打了个比方,最早企业用电可能需要自己安装发电机,现在已经从古老的单台发电机模式转向了国家电厂集中供电模式。

  “‘商业云’意味着让电子商务基础服务也可以作为一种商品进行流通,就像水、电、煤气一样,取用方便,费用低廉。”

  从SaaS模式到“商业云”,软件行业如今已不再把软件零散来卖,而是当做一种服务随时随地在互联网上提供给企业,按需提供、按时收费。

   王涛把这种模式比作一趟列车:“中小企业用的时候就上车,不用的时候就下车。只有坐车的时候才买票。”

  为什么众多软件厂商热衷“商业云”?这个道理非常简单,中国管理软件市场的未来在中小企业,而目前中小企业仅注册的就有4300万家。“如果每个企业一年使用1000元的服务,那么这个市场得多大!”王涛说。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