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筑行业出现两极分化企业劳务问题凸显

2009年07月02日08: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松才

  机遇大于挑战

  经济危机给房地产行业带来的影响仍未结束,而作为和房地产业关系密切的建筑行业在此次危机中受到的影响和在新经济环境下发生的最新变化也令人十分关注。

  “新经济环境下,我非常乐观地说,金融危机、经济下行,但给建筑行业所带来的却是趋旺的商机,中国建筑行业的发展一定是机遇大于挑战,这是我国十年来的实践证明了的。

”6月26日,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长张青林在由江苏省苏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城市化进程与建筑房产业发展论坛”上做如是表示。

  张青林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政府扩内需新增4万亿的基础设施投资,不能不使建筑业更加兴旺红火。所以说在新经济环境下,我国建筑业的发展一定是机遇大于挑战。

  曾经拿过19个“鲁班奖”的中国500强企业江苏省苏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笪鸿鹄6月27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坦承建筑行业也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受到冲击,但是受到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他对记者表示,预计建筑行业最迟将在2010年前走出金融危机阴影。

  行业呈现两极分化

  在金融危机刚爆发时,笪鸿鹄亦十分担心会对建筑行业产生大的冲击,事实证明,危机的确给自己项目的开工、工程的承接量带来了一些影响,但是到了现在,市场已经明显出现了两极分化的情况。

  笪鸿鹄对记者介绍说,现在的建筑行业,好品牌、讲诚信、有资金实力的企业在市场上很容易接到项目;而对于一些没有什么品牌、资金实力又比较差的企业来说,项目承接情况依然不乐观。“例如我们企业,市场上都是开发商来找我们做项目,我们来选择项目。”

  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长张青林也表示:“机遇大于挑战,但机遇从来都不会平均降落给那些无所作为的建筑企业,机遇永远属于那些有所作为的市场竞争主体。”

  借力楼市现回暖迹象

  笪鸿鹄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今年上半年公司业务量同比去年上半年保守估计要有10%以上的提升,预计全年业务总量也将超过去年。

  谈及原因,笪鸿鹄认为,今年上半年全国楼市回暖,开发商投资意愿增强,开工量增加,给自己公司带来了直接影响,业务量也有了不少提升。

  “今年以来各级政府都在想办法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关于投资等政策发生了不少变化,我们原本去年下半年好多开不了工的项目今年也都已经开工了。”笪鸿鹄告诉本报记者。

  除了建筑商的身份外,笪鸿鹄还有个开发商的身份。苏中建设公司下属有房地产开发公司,地产开发业务量占据公司业务总量的四分之一左右。虽然还没有具体的数据出来,但笪鸿鹄已经切身感受到楼市回暖给建筑业带来的影响。

  他告诉本报记者,在江苏海安有自己所属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的楼盘,由于自己当时拿地的价格比较高,自然售价也不菲,因此担心楼盘会滞销。然而,让笪鸿鹄感到意外的是,楼盘在5月份开盘当日人满为患,很多购房者连夜排队来买房,开盘当日销售率就达到了40%。

  劳务问题制约企业发展

  现在,劳务问题显然已让刚刚度过自己60岁生日的苏中建设感到头疼。

  笪鸿鹄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过去苏中建设之所以被称为“苏中建筑铁军”的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公司从管理到劳务都是自己家乡人,相互之间知根知底,团结、向心力很强。加上这些人大部分都是能工巧匠,出去承接工程几乎没有后顾之忧,这些人的技术和相互间的默契程度是无话可说的。

  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在老家从事农副业的人也可以有不菲的收入,相对于又苦又累、比较效益又低的建筑行业来说,已经无法吸引这些人外出务工。因此,目前的苏中建设就开始面临劳务危机。

  “现在,我们出去务工的劳务只有30%—40%的人是我们本地出去的,其他大部分都是四川、安徽等地的劳务。我们还算好的,有些更大的建筑企业几乎没有自己的劳务。”

  笪鸿鹄坦承,对于这些非本地劳务来说,由于合作时间比较短,需要时间来磨合,公司管理起来也没有本地人方便,这就很容易带来一些问题。“没有一支好的劳务队伍,就可能会出问题,例如不听你指挥、工地闹事等等问题,而我们本地的劳务则不会有这些问题。将来很可能就会‘成也劳务,败也劳务’。”

  “就是你走出国门到国外承接工程也是一样,如果你没有自己的劳务的话,将可能碰上更大的问题,国外的劳务更让人头疼。这是我们目前面临的很大的问题。”笪鸿鹄对本报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透露,类似于苏中建设这种情况的建筑公司目前在行业普遍存在,已经成为了制约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