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全球贸易保护潮流的一朵浪花

2009年07月02日09: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专题策划】:稀有金属争夺战
  低迷的黄磷
  危险的稀土
  无解的焦炭产能过剩  
  专家:全球贸易保护潮流的一朵浪花

  专访北京WTO事务中心首席专家程大为:“全球贸易保护潮流的一朵浪花”  

  本报记者 贾华杰 发自北京

  6月30日,北京WTO事务中心首席专家程大为女士接受了时代周报记者的采访。

  时代周报:商务部从2008年就开始陆续出台提高稀有金属的出口关税。为什么欧美方面到今年6月份才向WTO提出相关诉讼,这背后有什么考量?

  程大为:从时间上看,欧美应该也没有特殊的考虑。从大的方面看这个事情,这次欧美针对中国限制稀有金属出口的诉讼,是全球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思潮泛滥的一个典型事例而已,也可以形容为潮流中的一朵浪花。

  我们可以看作是在更大的贸易谈判范围内,欧美为争取更好的谈判条件,而临时抓住的一个筹码。所以在欧美提起诉讼的时间上,也没有什么特殊考虑。其实在6月23日,中国也请求WTO审查美国限制中国禽肉进口问题。进而在7月1日,商务部宣布停止进口美国肉鸡。可以说,中美欧之间都在积极创造出有利于自己的谈判条件,为的是更高层面的贸易目标的达成。

  时代周报:6月29日,商务部下发了2009年第二批出口配额。总体来看,商务部没有明显削减2009年的焦炭出口配额,为什么商务部在出口关税上举起大棒,在配额问题上却做出了高姿态呢?

  程大为:贸易问题的谈判从来都是大棒加胡萝卜。具体到焦炭出口配额。我想一个毕竟是从资源稀缺性的角度来看,中国焦炭资源相对于其他矿产原料来说,还是比较丰富的。另外,从实际的焦炭出口看,今年前五个月的中国焦炭出口总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为国际市场的低迷,即便多给配额,也不会刺激出口。我估计在焦炭配额的问题上,商务部显示的是一种谈判的艺术。

  时代周报:现在山西等焦炭主产区的企业其实是反对出口高关税的,他们的产业协会也一直在提议要降低关税。山西焦协的建议是,出口关税从目前的40%降低到25%,甚至更低。考虑到地方经济发展和就业的压力,这些要求也无可厚非。估计其他稀有金属的产区也会面临这个问题。对此您怎么看?

  程大为:限制稀有金属的出口,商务部是从国家战略的角度考虑的,这其中当然会对一些地方和产业的利益构成损害。这一政策的顺利实行,需要国内利益的调整,不会很快理顺。涉及到产业结构的调整也需要继续跟进。

  一个对外贸易政策的出来,需要国内产业进行调整,毕竟,我们前两年还在鼓励出口,现在限制出口了,但产业链条上,过去聚集的企业和就业人口还在,这都需要调整时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