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外债余额规模继续下降 或因国内信贷大增

2009年07月02日09: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莫
  我国外债余额规模延续了去年四季度的下降走势。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7月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3月末,我国外债余额为3367.21亿美元(不包括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对外负债,下同),比上年末减少379.4亿美元,下降幅度达到10.13%。


  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我国外债余额环比下降约672.91亿美元,这与国际金融环境恶化、从外借债难度加大不无关系。而一季度外债余额规模的下降除了与此有关之外,也与国内信贷的高速增长相关联。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1至3月外债余额规模下降与国内信贷规模的大幅增长基本上是同步的。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4.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多增3.2万亿元。

  赵庆明说,人民币贷款和外债之间有此消彼长的替代关系,2007年至2008年,国内人民币贷款环境比较“紧”,有些机构需要通过外债这个渠道来融资,加之那两年人民币升值预期居高不下,更推高了外债规模。

  数据同时显示,短期外债余额和占比也在持续下降。截至3月末,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1734.68亿美元,比上年末减少373.17亿美元,下降17.7%,占外债余额的51.52%。而去年末,短期外债余额为2107.85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56.26%。而根据统计,去年四季度以前,我国短期外债占比曾连续五个季度上升,造成这一指标长期位于国际警戒线之上。

  而被认为是推动短期外债增长的主要原因、也是部分投机资金披“合法外衣”进入国内渠道的贸易信贷也在下降。去年末,贸易信贷余额为1141亿美元,而今年3月末,该数额为841亿美元,相比较之下,大幅下降300亿美元。“主要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进出口增速放缓,加上全球流动性不足,国外贸易伙伴资金紧张,向我国进出口商提供贸易融资的规模下降”,今年4月发布的《2008国际收支报告》表示。

  尽管截至3月末的外债余额规模在下降,但是对于外汇资金持续流入国内的担心并未因此消减。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176587.51亿元,其中5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为2425.65亿元,这是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量连续两个月出现增长,幅度大大高于今年以来金融机构单月平均1500亿元左右的外汇占款增量。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奕日前曾表示,目前我国还面临着资本流入的压力,外汇局将建立国际收支风险双向预警框架和国际收支应急保障制度,进一步引导我国外汇市场的规范发展。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