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PMI尽显稳步复苏信号 外资银行专家热议6月PMI

2009年07月02日09: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袁蓉君

  PMI尽显稳步复苏信号 外资银行专家热议6月份PMI

  记者 袁蓉君

  连续几个月的上升,预示着我国经济回暖的基础进一步巩固。虽然能源价格上升、食品价格下跌放缓,但中国目前尚未出现短期通胀威胁,特别是考虑到许多行业的产能过剩以及巨大的就业压力,核心通胀压力仍处于可控状态。

有关专家将PMI的良好表现看做经济复苏“绿芽”已经生根,并很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开花”的信号。

  7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继5月份走软之后,6月份该指数重拾升势,从5月份的53.1微涨至53.2,强于市场预期。至此,该指数已经连续4个月高于50这一强弱分界线。当天法国里昂证券亚太区市场公布的6月份PMI也从5月份的51.2升至51.8,为今年以来连续第三个月位于50以上。由于PMI数据令投资者感觉全球经济衰退最坏时期已经过去,当天上证综合指数收盘一年来首次站上3000点大关,且铜价上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与记者连线的几家外资银行经济学家将官方PMI连续4个月高于50视为经济稳步复苏的信号,称中国经济正在积聚进一步复苏的动能,复苏速度快于市场预期。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和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都将PMI的良好表现看做经济复苏“绿芽”已经生根并很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开花”的信号。据悉,在6月份PMI的11个分项指标中有7项超过50,包括产出、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就业、供应商配送、采购、购进价格指标,4项仍低于50,即进口、存货、产成品库存以及积压订单指标。这表明制造业复苏的范围正在扩大。

  王庆告诉记者,可能是受到内需的支撑,产出分项指标从5月份的56.9上升至57.1,新订单指标则稳定在55.5。6月份升幅最大的指标是购进价格,从53.1升至57.8,这与最近国际商品价格的反弹相吻合。

  王庆、孙明春都预计出口会很快见底,依据是新出口订单指标已从5月份的50.1回升至51.4,创13个月最高,这是表明出口月环比正在改善的早期迹象。

  “在我们看来,该指标的V形复苏(从2008年11月份29.0的低点)暗示出口部门最糟糕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2009年头5个月中国出口的急剧下跌(年同比-21.8%)是在全球大规模去库存化的背景下发生的。一旦全球去库存化进程在下半年结束,中国出口的跌幅应该会放缓至10%以下。”孙明春如是说。

  本月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分项指标是就业。该指标已从49.9升至50.1,刚过50这一强弱分界线,这是自去年9月以来的首次。王庆认为,这暗示政府推出的保护和创造就业的政策已经奏效。孙明春说,这一指标的上扬暗示招聘的企业在增多,有利于收入增长且支持了野村证券对私人消费前景的乐观看法。

  经济稳定复苏的信号还包括发电量。根据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6月中旬全国日均发电量同比增加3.8%,为今年3月中旬以来首次增加。作为经济运行的风向标,发电量指标的逐步增加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回暖。

  “整体来看,最近PMI数据和发电量所传递出来的信息符合我们的观点,即在5月份意外上升之后,考虑到内需的稳定扩张、外需的逐步恢复和库存调整的放缓,中国工业活动的强劲动力在6月份得到保持。继第一季度温和上升5%之后,二季度工业增加值有望折合年率上升将近40%的轨道上。”摩根大通中国研究部经济学家王黔如是表示。

  展望未来,王庆认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环境的连续性以及财政刺激一揽子计划将导致今年下半年名义

  GDP持续强劲增长。另外,私人投资很可能会迎头赶上,因房地产销售的复苏保持强劲和最近工业企业利润出现连续改善,他预计未来几个月PMI会继续保持在50以上。

  鉴于6月份产出和新订单指标依然维持在远高于50的水平,孙明春相信中国工业部门的复苏应该会至少再持续几个月。随着政府4万亿元刺激计划的影响日益明显,他预计复苏将会持续到明年。“我们再次重申:2009年GDP增长将现V形复苏,全年平均增长率达到8.0%,而2010年的GDP增长更是高达10%。”他说。

  事实上,因中国经济强劲复苏的信心增强,本周美国银行-美林以及摩根大通已经分别上调了其对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的预测值。前者从7.2%上调至7.6%,后者则从6%上调至6.9%。

  考虑到最近国际能源和商品价格的反弹,最近市场对通胀压力上升和政策正常化的担忧正在增加。对此,王黔说,尽管能源价格上升、食品价格下跌放缓,但中国目前尚未出现短期通胀威胁,特别是考虑到许多行业的产能过剩以及巨大的就业压力,核心通胀压力仍处于可控状态。

  “我们相信财政和货币政策将保持宽松,直到政府感觉中国的V形复苏更为稳固,且有更多的迹象显示外需复苏。因此,央行不大可能紧缩银根,很可能延长保持低利率的时间。”她如是说。

  高盛6月30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则预计,政策的显著收紧更有可能出现在2010年一季度政府获得2009年全国GDP增长数据和通胀率数据之后。报告预计,前者很可能超过8%的目标,而后者则可能显示届时通缩已结束,即使在同比基础上也是如此。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