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苏有线探路跨区整合 全国广电运营商欲瘦身九成

2009年07月02日02: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被看作广电“省网整合”标杆、目前用户达到1066万户的江苏有线在2008年完成江苏省广电网的整合,如今又将资本之手伸向了2000公里外的云南昆明。

  6月29日,昆明当地的广电运营商昆广网络与江苏有线签署了采用BOT(“BUILD-OPERATE-TRANSFER”的简称,即“建设-经营-移交”)项目融资合作方式建设“昆明互动数字电视平台”的协议,根据这一协议,第一期的昆明互动电视平台将由江苏有线出资1250万元建设,而随着昆广网络互动电视的用户逐步增加,双方可以选择逐步增资的方式来扩大投资规模,最终投资规模可以达到5000万元。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这仅仅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步,正在酝酿IPO上市的江苏有线,在上市后将展开跨区域的广电网络整合,其中昆广网络有望成为其跨区域整合的第一站。

  在广电系统内,与江苏有线抱有同样想法的运营商还有几家。早在2007年上海东方有线就借助陕西广电网络定向增发的计划成为了其重要股东,而北京歌华有线也先后出资并购了河北廊坊广电。

  如今随着各地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接近尾声,包括歌华有线、电广传媒在内的已经上市的广电运营商又展开了新一轮的“大鱼吃小鱼”的并购游戏。近日,歌华有线增资3000万元加强了对河北涿州有线的控制权,而电广传媒也宣布将投资近2亿元建立了华丰达有线网络公司,目的就是进行跨区域的有线网络整合。

  迈出省外第一步

  6月29日,在昆广网络与江苏有线签署了建设“昆明互动数字电视平台”的协议之际,江苏有线总经理顾汉德告诉记者:“我们的优势在于互动电视,所以我们这次的跨区域合作,首先选的是对互动电视模式有着浓厚兴趣的昆明。”

  记者了解到,经过四年多努力,江苏有线在2008年7月正式挂牌时,成为拥有了17家股东单位的省级广电运营商,以68亿元的注册资本和1066万的用户(其中数字电视用户503万户,互动电视用户超过30万户)位列国内用户规模第一、全球第三。

  然而,整合完毕后,手头拥有现金超过20.4亿元的江苏有线,除了继续推进江苏的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外,进行跨区域的投资正成为其继续扩大规模的选择。

  对为何要选择昆明,消息人士告诉记者,这是曾经在江苏宿迁工作、现担任昆明市委书记仇和的牵线。此外,昆广网络也是一个比较合适的投资对象。

  记者了解到,经过2008年度大规模数字化整体转换,拥有107万用户,规模处于中等水平的昆广网络到目前已经拥有63万户数字电视用户,整体转换已完成大半。接下来,昆广网络需要搭建自己的数字互动电视平台,这恰好是江苏有线的强项。

  昆广网络董事长吴克翔告诉本报记者:“江苏有线在广电网络资本运作、有线数字电视运营管理,尤其是互动电视内容产品和用户服务等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这次与江苏有线合作,是为了实现引进资金,建设先进的互动电视平台。”

  记者了解到,江苏有线早在2006年开始就与数字视频网络的厂商BigBandNetworks建立了互动电视领域的合作关系,BigBand提供的宽带多媒体服务路由器之前已经在南京有线和其余11个城市得到部署,为数百万用户提供数字电视服务,而今年6月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扩大了合作范围。

  此外,2008年7月江苏有线成立后非常重视内容的集成与加工,投入近亿元建设内容集成中心。目前,其系统存储能力已达30万小时,集成节目已超过15万小时,互动电视在线可点播节目也超过1万小时、每周更新节目超过500小时,而且随着数字电视用户的增加,江苏有线的互动节目点播费用大大降低。

  江苏有线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在我们的平台上点播影视剧很便宜,点播电影只要5 角,点播电视剧通常只要2角钱,最新的影片也不过8角钱。”

  据吴克翔介绍,昆广网络将在今年10月1日推出互动电视平台。

  “大鱼吃小鱼”

  对于拥有几十亿元现金的江苏有线来说,几千万元的投资可以说是“小菜一碟”,但双方的下一步才是江苏有线考虑的重点。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双方第一次合作是在互动电视领域,昆广网络和江苏有线的谈判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但是,江苏有线最终目的是进行跨区域的网络整合,收编昆广网络是为整合云南省有线网络提供机会。”

  据介绍,在江苏有线与昆广网络合作前,国内的广电运营商由于历史原因长期处于行政分割的状态,创维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弛告诉记者:“全国范围的广电运营商此前有337个(不包括县级),在2001-2008年长达8年的整合后,目前数量已经下降到200家以内,其中电广传播、江苏有线等进行的网络整合起到关键作用。”

  “但广电运营商之前联系很少,甚至有些"老死不相往来",让其走到一起的只有资本,中信国安作为系统外资金从2001年开始在湖南、湖北等地的整合给广电总局提了醒,那就是用系统内资金来完成整合并不是不可能。”施弛说。

  在电广传媒、广电网络等广电类上市公司借助资本的力量基本上完成了湖南(除中信国安控制的5地外)、陕西等地省网整合后,跨区域整合成为其接下来要扩张的主要模式。

  国家对有线网络的跨区域整合也给予支持。2009年5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陕西广电网络考察时就鼓励陕西广电网络要“走出去”。之后,电广传媒、歌华有线纷纷作出回应。

  6月16日,电广传媒发布公告称,将与全资子公司深圳市荣涵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组建华丰达有线网络控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电广传媒占99%股权,深圳荣涵占1%,其中对华丰达的定位提到“组织实施省内外有线网络投资并购和整合”。

  对于电广传媒要采取跨区域参股的模式,电广传媒有关人士表示,我们参股的对象就集中在周边省区,如贵州、江西等地。

  国信证券的分析报告指出,假设以500元/户的价格对外收购,华丰达2亿元的资本最多能够收购40万权益用户,假设二级市场定价达到1500元/户,则收购带来的溢价在4亿元,每股价格提升0.98元。

  此外,歌华有线6月20日也发布公告称,将单方增资涿州歌华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3000万元。增资资金主要用于建设涿州机房、办公用房及双向网改造,增资后,歌华有线持股比例由95%增加至98.59%。

  但显然,江苏有线的跨区域合作模式与电广传媒和歌华有线不同,其选择的是跨区域合作的模式。对此,顾汉德表示,我们之前没有跨区域合作的经验,也没有上市,因此,我们的跨区域扩张要一步一步地走。

  广电总局科技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全国的广电运营商依然很分散,我们鼓励跨区域并购,最终如果能实现20家左右的广电运营商,那么广电运营商在规模上就可以具备与电信运营商分公司竞争的条件。”这就意味着全国的广电运营商将“瘦身”九成,但此说法未获广电总局官方认可。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