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七成企业集团上报行动规划 上海国资整合再提速

2009年07月02日04: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国资新一轮改革将进入高潮期。7月1日,记者从上海市国资委获悉,按照《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已有超过30家企业集团上报了企业改革发展三年行动规划,占市国资委出资监管46家企业集团的近七成,而今年3月初这一数字为18家。

  据透露,这些方案已获得上海市委、市政府原则同意,即将进入实施阶段。

  ⊙本报记者 吴芳兰

  国资委敦促加快落实

  “已确定三年行动计划的企业集团,要把三年行动计划作为企业三年任期考核目标。”上海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在日前出席市国资委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8周年座谈会上说。

  此前,杨国雄曾在多个场合敦促加快落实,在今年3月召开的工作会议上他就说:“规划出来后,各企业不要等,只要是符合主业产业发展方向的就可以做起来。”

  记者从上海经济管理干部学院资产管理分院了解到,早在5月底,上海市国资系统曾组织各企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进行集中培训,培训内容为“开放式重组”,会议为期三天,重点学习重组及操作实务。 “在今年的国资改革中,企业重组肯定有大动作。”该学院资产管理分院院长高启中说。

  5月20日,上海市府发展研究中心专门举行“上海国资国企开放型市场化并购重组可选方案”座谈会。参与会议的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教授说,上海国资国企开放型市场化方式的并购重组方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考虑企业发展条件,摆脱行政划拨和指令的老路。

  多家上市公司因重组停牌

  证券化一直是上海国资改革的主要方向。杨国雄在年初工作会议上曾说,2009年上海国资系统将围绕实现资产证券化目标,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整体上市、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和兼并收购。

  据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刘燮透露,在今后三到五年,要基本完成产业类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基本完成1000多家非主业企业的资产调整、整合,市属经营性国资资产证券化率将由目前的18%提高到40%左右,企业管理层级原则上控制在3级以内。

  刘燮指出,要形成2-3家充分发挥投融资和国资流动平台功能的资本经营公司,3-5家在全球布局、跨国运营的企业,8-10家在全国布局、综合实力领先国内同行业的企业,20-30家主业竞争力居全国同行业前列的蓝筹上市公司。

  目前,上海国资下属上市公司因重组而停牌的已有多家。7月1日,上海建工公告称,由于控股股东上海建工(集团)总公司正在酝酿对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即日起连续停牌。此前,东航、上航6月8日宣布因重组停牌。6月18日,上海医药上实医药中西药业也因重组而停牌。另外,广电电子广电信息也于6月22日通过了重组方案。

  据了解,2008年上海地方国资总量净值达到11500亿元,占全国国资总量1/10,上海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达72家。去年,在资本市场融资416.81亿元。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