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胀预期提供强支撑 3时代不会只是一日游

2009年07月02日10: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在7月的第一个交易日,沪综指重回3000点上方。对于3000点这一重要的整数关口,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在此位置面临估值、获利回吐、中报业绩、技术超买等诸多压力,大盘有可能出现短期震荡。但是,由于目前流动性仍然十分充沛,逐步提升的通胀预期将给予市场强力支撑,3000点上方不会只是“一日游”。


  3000点关口或将震荡

  客观地说,目前的市场还是面临一定压力的,这些压力有可能导致大盘在3000点附近区域出现短期震荡。

  首先,估值压力。截至6月30日收盘,沪综指今年上半年累计上涨了62.53%,在全球各主要股市中涨幅最大。大幅上涨后带来了两方面的压力:一是获利回吐压力增加,统计显示,在全部可统计的1577只A股中,上半年涨幅超过1倍的多达534只,占比超过三成。二是估值压力增加,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7月1日收盘,全部A股的市盈率(TTM)达到32.55倍,剔除金融股后更是达到了44.94倍。在经济尚未确定进入上升通道的时候,这一估值水平显然并不便宜。

  其次,技术调整压力。3000-3200点是重要技术关口,这一点位区域,既是本轮反弹起点的1倍位置,也是上次熊市调整的“半山腰”,还是2008年6月10日大盘加速下行造成的缺口位置。可以说,3000点区域是一个技术阻力较多的点位。

  第三,半年报压力。从近期的经济数据看,虽然投资、零售等宏观数据明显走出了低谷,并显现出经济复苏的迹象,但微观数据尚未完全跟进,这使得半年报压力仍然存在。统计显示,在目前已经公布了半年报预告的超过600家上市公司中,首亏、续亏、预减、略减公司的比例达到60%。虽然半年报业绩同比下降已经被市场共识,但如果业绩表现差于预期,仍可能引发悲观心理抬头。

  通胀预期提供强支撑

  但是,上述压力目前看都不足以导致市场出现深幅调整,原因在于,在流动性极其充沛的背景下,市场已经形成通胀预期,而通胀预期对地产、银行等资产类权重股将形成强劲支撑,进而对大盘构成支持。从另一个角度看,一旦通胀预期形成,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就会随通胀预期的提高而逐渐上升,在这种背景下,股票等风险资产价格的上升将是大概率事件。

  因此,3000点之上的市场能否继续保持强势,核心问题在于判断通胀预期能否继续保持。由于本轮通胀预期的起因在于流动性充沛,由此,问题本质还是最终回到了对流动性进行判断上。分析人士认为,三季度国内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充沛。

  首先,全球货币政策不会骤然转向。上周美联储在FOMC会议上并未提及加大数量型宽松政策力度,显示其有可能开始加大对通胀风险的关注力度。但是,无论是从美国的通货膨胀水平,还是从美国经济目前极不稳定的前景看,货币政策都很难在短期内贸然转向。

  其次,国内流动性三季度维持高位。从国内角度看,对流动性充沛的局面应该持更加乐观的态度。一方面,信贷投放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今年前五个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接近6万亿元,平均每个月达到1.2万亿元;而有消息显示,6月份新增贷款仍有可能达到1.2万亿元的水平。这意味着,短期市场仍处于流动性释放的高峰阶段。虽然从中期看,三季度的信贷投放可能会比前两个季度下降,但流动性存量依然可观。此外,由于通胀预期的存在,居民储蓄增速下降的可能性也在不断增加。近期,房地产市场的持续火爆,提示资金风险偏好确实正在发生变化。

  此外,基于全球资金风险偏好提升的判断,海外资金向国内流入的速度也可能加快。事实上,由于中国经济在全球各主要经济体中率先探底,并显现出了最强烈的复苏信号,使得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开始抬头。既然海外资金前期已经明显流入香港市场,并对国企股更感兴趣,就没有理由排除海外资金未来逐步加速进入中国内地的可能。

  由此看,虽然三季度市场流动性面临天量票据到期、IPO开闸、大小非减持等一系列收缩因素,但决定流动性整体格局的几个关键因素都相对积极,这意味着资金面保持高位的概率较大。

  既然流动性依然充沛,并且这种局面在短期很难发生变化,那么未来市场就很可能面临一个通胀预期被不断强化的过程。从这个角度看,3000点之上的市场虽然存在泡沫,但泡沫仍有继续膨胀的动力。本报记者龙跃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