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半年表现乏善可陈 人民币汇率紧盯美元或成常态

2009年07月02日1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尽管国际外汇市场多数主要货币汇率在09年上半年出现剧烈波动,但人民币汇率却迎来了汇改以来最为稳定的一个时期。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半年来仅升值0.04%,并在绝大多数时间内围绕6.83的汇价水平展开窄幅波动。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美联储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世界经济及金融市场可能带来的影响仍不明朗,加之中国可能有意稳定进出口贸易,人民币汇率紧盯美元可能将成为常态。

  汇率表现不温不火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6月30日公布的中间价数据显示,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8319元。与08年年底1美元对人民币6.8346元的汇率水平相比,半年来人民币对美元汇价升值0.04%,这一幅度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两货币汇价关系接近于“绝对稳定”。而事实上,以中间价评估,09年前6个月人民币汇率在绝大多数时间内均围绕6.83这一中轴汇率展开窄幅波动,上下幅度不超过100基点。

  与此同时,国际外汇市场上半年的表现却异常剧烈。一季度美元的持续强势促使除日元外的其他多数非美货币汇价大幅走低;而5月份以来,伴随着美元强势的逐步逆转,以澳元、英镑为代表的外汇市场主要货币汇率却一路攀升,作为商品货币代表的澳元,更是伴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出现强劲上涨。而另一方面,随着近期美元指数的持续弱势,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的有效汇率也出现显著走低。

  国际清算银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9.46,环比贬值2.49%,为今年以来连续第3个月出现贬值。与年初相比,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半年来贬值1.45%。

  紧盯美元或成常态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176587.51亿元,其中5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为2425.65亿元,增量创下今年以来的单月新高。以外汇占款增长的形势判断,伴随着内地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强劲复苏,国际资本积极流入内地的特征仍相当明显。在此背景下,此间观察人士认为,人民币进一步展开大幅升值的可能并不大。

  与此同时,在当前中国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有关部门事实上也并不愿意改变当前人民币紧盯美元的态势。商务部官员近期在多个场合表示,中国需要保持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稳定,以推动出口。而另一方面,二季度以来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大幅走高以及相对应的日益升温的通胀预期,也加深了中国货币当局对于美联储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忧虑,目前各国央行仍然难以对未来的货币形势做出明确判断。对此,上海一些商业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保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稳定,将有助于央行未来在应对国内外金融形势变化时掌握主动。

  截至6月30日,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美元对人民币1年期NDF仍在6.75元附近波动,这意味着海外投资者对于人民币未来1年的升值预期也仅达到1.2%左右。与此同时,境内的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1年期远期/掉期报价也仅为20/100基点。以上述市场层面反映的情况,未来较长时期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将保持长期稳定态势。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