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增长离不开民间投资

2009年07月02日11: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如一

  保增长离不开民间投资

  □如一

  最近有媒体透露,一份“鼓励民间投资的产业指导目录”正在由国家发改委酝酿之中。这份目录将可能涉及公用事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国防科技工业,以及其它一些垄断行业,将可望成为刺激经济和保增长的下一波重要措施之一。

  保增长离不开民间投资,在扩大内需难以短期见效、外贸出口又持续低迷的形势下,民间投资正成为确保经济恢复增长的希望所在。有资料显示:我国民间投资已占到固定资产投资的70%,2007年民间投资达到10万亿元,2008年可能达到12万亿元,后者相当于政府4万亿投资的3倍,可见民间投资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作用早已是举足轻重。为此,设法有效刺激民间投资,理应成为决策层当前重点考虑的宏观调控政策之一。

  鼓励民间投资,首先需要弄明白的一个问题是:今年以来政府的大规模投资,为何对民间投资没有起到四两拨千斤的预期作用?目前中央投资已经下达了三批几十万个项目,但地方却投资乏力。根据中央检查组的检查,截止到4月28日,第二批新增1300亿的投资中,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仅为30.7%。个别省份,地方配套资金甚至不足10%。究其原因,除了地方政府资金没跟上之外,对民间投资的不重视也是一个相当重要的方面。此种状况不改变,投资总靠政府唱“独角戏”,经济恢复将难以为继。

  种种迹象显示,唤醒民间投资的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继今年4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化垄断行业改革,拓宽民间投资领域和渠道之后,6月11日发改委提出一份旨在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的20条意见,加上拟议中的“鼓励民间投资的产业指导目录”,表明启动民间投资不仅已列入保增长议事日程,并且在具体政策方面,很可能将给民企经营提供比以往更大的空间。

  不过,政策再好,倘若总停留在文件阶段,民间投资的积极性还是不能真正被调动起来。比如允许民企进入垄断行业,并非今天才提出的新措施,4年前国务院就有“非公36条”,但时至今日,对不少垄断行业民营企业依然难以“染指”,开放垄断领域似乎变成了一块看得见而吃不到嘴里的“画饼”。

  还有,今年以来社会上有关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呼声一直不绝于耳,由于缺乏资金,已有40%的中小企业倒闭,另外40%的企业正在生死线上徘徊。显然,民企融资难是当前启动民间投资的一大障碍。

  所以,要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最好多听听民营企业的诉求,摸清多数中小企业的困难程度,有针对性地为他们解决经营中面临的诸多问题。

  既然融资难在拖民间投资的后腿,能否先从理顺民企融资渠道入手,逐步为中小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资金环境。有专家指出,国有银行眼睛不能只盯着少数垄断大企业转。此外政府可以通过成立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政策性银行为他们引导资金,并鼓励发展中小型民营银行,以降低企业融资门槛。同时,尽早推出创业板,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一个平台。

  盈利是民间资本流动的首要目的,但眼下市场上能赚钱好赚钱的行业几乎都被国有资本把持垄断着,民企很难进入。不彻底打破这种局面,民间资本就无法发展壮大。因此在扩大私营企业准入领域的同时,必须采取更加切实可行的措施,保证所有民企都能享受到与国有企业一样的政策待遇。只有一碗水端平了,民间投资才会不请自来。

  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对以民营资本为主的我国众多中小企业带来相当沉重的打击,如果政府能以此为契机,在为民间资本打造良好市场环境方面迈出关键性的一大步,则不仅经济恢复增长有望,对推动我国市场经济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也将意义深远。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