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一医院职工人均月“就诊”6次 违规领社保补贴

2009年07月02日11: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短短一个月内,佛山市顺德区伦教医院的499名职工就看了3000余次“病”,相当于每人每月看病6次。

  昨日上午,顺德区卫生局正式向媒体公布了初步调查结果,证实伦教医院确实存在违反社保政策和医疗管理规定的现象,该院的院长和分管社保的副院长已经被停职查办,政府也将对全区各级各类定点医疗单位进行全面检查,以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举报:没病医生自己开处方住院

  据顺德区卫生部门透露,近日一名匿名举报人提供了一份顺德伦教医院的划价单,上面显示,该院的一名医生因患“急性呼吸道疾病”,在住院的13天内进行了299项检查,一共花费了7660元。

  但据举报人透露,这名医生的处方是自己开的,他压根儿就没有生病。在“住院”期间,他还在正常上班,甚至还给其他医护人员开过类似的处方。更离奇的是,他根本就没有做过任何一项处方上要求进行的检查。

  该院一名在门诊部上班的护士透露,近来她和同事多次被通知去进行各种检查,甚至还包括妇科检查等项目,医院声称检查都是免费的。

  包括她在内的许多护士都认为,医院突然这么做让人感觉很奇怪,而且每个月做这么多检查项目完全没必要,所以并没有多少职工响应。

  调查:医生护士月“就诊”6次

  接到投诉后,顺德区卫生局、社保分局和伦教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组成了调查组,马上赶到伦教医院了解情况。

  从前日傍晚6时直至昨日凌晨5时,经调查组的连夜调查发现,该院职工在本院的就诊量的确高得惊人,处方单等也存在明显的“猫腻”。

  检查组发现,伦教医院共有职工499人,在今年6月,该院职工的就诊量高达3020人次,相当于平均每名职工一个月内看6次门诊,相比于以往月份大大增加。由于就诊人数过多,时间紧,检查组只是粗略抽查了部分处方单等材料,就发现存在处方诊断结果与用药不符等违规现象。

  怪事:1/5医院职工需“住院”

  2008年7月1日至2009年6月30日,伦教医院共有109名职工曾在医院“住院治疗”,占职工总人数的1/5有余。经初步核对病历等材料,发现该院对住院指标不严格把关,这些职工中的确需要治疗的有79例,可住院可不住院治疗的17例,根本就不需要住院的13例。

  顺德区卫生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时间较紧,他们现阶段只是对医院的账目等进行了调查,真正需要看病的医院职工到底有多少,他们将做进一步调查。

  处理:两院长停职医院将整改

  经调查组初步研究分析,伦教医院确实存在违反社保政策和医疗管理规定的现象。经查实,上述违规行为是属于院方对科室以不发文、暗示方式提高职工住院额度和门诊资金使用率。因此对负主要责任的院长和分管社保副院长作出停职查办和作检讨的处理。

  因伦教医院违反了《佛山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将被处以罚款,卫生部门将对该院的违规行为作出不良执业记分处理。伦教医院还将被勒令对违规行为进行纠正和整改,伦教街道纪检、监察部门负责监督整改措施的落实工作。

  调查组发现医院5大猫腻:

  1.医院领导为了增加社保报销额度,鼓励职工到本医院多住院、多检查、多开药品。

  2.鼓励职工多看本医院门诊。

  3.门诊处方的诊断结果与用药不相符。

  4.个别处方出现用目录内药品换取目录外药品的现象。

  5.存在开检验单替换药品的现象。

  卫生部门:对全区医院全面检查

  顺德区社保部门介绍,从去年7月1日起,顺德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结算方式由总额结算改为人均费用结算,两种结算方式的区别在于:总额结算是社保部门给定点医院定额资金,以补贴医院给予患者报销的费用,“多不退少不补”。而人均费用结算方式,是社保部门根据定点医院每年的住院人数,按人头发放一定的资金给医院,以补贴医院给患者所报销的医疗费。

  而顺德区基本门诊合作医疗采取包干结算方式,社保部门会根据情况为每家定点医院制定一个定额包干费用指标,居民门诊报销总额低于定额包干费用85%的,社保部门按实际使用费用给予补贴,高于85%的,社保部门将按定额包干费用指标的100%进行补贴。

  “简单来说,住院的人数越多,看门诊的人数达到一个合适的量,医院从社保部门领到的补贴就越多,这是造成违规操作的制度原因。”顺德区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定额结算还是人均费用结算,两种制度都有利有弊。未来10天内,将与社保部门一起组成专项检查小组,对全区各级各类定点医疗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如发现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和处理。(肖颖)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