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樊纲:中国经济走势将呈底部较窄的U形反弹

2009年07月02日13: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内地股市连续6个月报捷,沪综指更以半年累升62.5%领跑全球,令中国经济下半年走势成为海内外热议的话题之一。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中国经济复苏的趋势已经形成,并将持续下去,走势会呈现“U”形。
另有专家认为,中国下半年出口形势将好转,CPI消费者物价指数,下同亦将止跌回升,但不会出现通胀。

  提早打压泡沫调整游刃有余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樊纲在1日北京举行的“环球国际论坛(2009年夏季)”上表示,此轮中国经济出现较大波动主要不是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而是中国经济在进行自我调整。

  樊纲并预期,中国以及新兴国家的经济率先复苏,不一定能对全球的经济起太大作用,但在全球经济趋于稳定过程当中会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经济的走势不会是“V”形,更不会是“W”形和“L”形,而是底部较窄的“U”形。

  樊纲说,中国经济从04年开始出现过热趋势,并在06、07年达到泡沫的顶峰期,中国政府通过采取打压房地产泡沫,调整外贸政策等措施,令中国GDP增速从07年四季度出现连续下降。正因实施了一系列的宏调政策,中国经济的泡沫不像其它国家那么大,调整起来相对容易,复苏也相对容易。

  樊纲表示,目前来看,中国经济的情况相对乐观,如果财政支出计划在一定时间能够支撑总需求的增长,相信目前已经形成的复苏趋势能够持续下去。

  未来重点落实地方配套资金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胡春力亦表示,相信中国目前这种经济增长具有持续性,今后政策的重点应该是在具体项目上落实地方配套资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则预期,6月份经济增长率将继续提高。

  胡春力还认为,随着经济的回暖,下半年CPI的增长将会止跌回升,但他不认为中国会出现通货膨胀现象,因为股市和楼市的上涨属于局部现象,还看不到传导到普通消费品价格上的迹象。

  此外,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表示,中国的经济一方面要拉动内需,同时也要加大对外需工作的支持力度,料外贸明年将向上回升。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