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购房者担心大可不必 杭州楼市“不差房”

2009年07月02日13: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截至6月30日晚12时,杭州透明售房网上显示主城区可售房源还有16126套,其中住宅仅余7931套,近一年多来首次跌破8000套。按照近一两个月来日均150套的消化速度,有人惊呼,“8月岂不是无房可卖了!”

  杭州市场是否会出现由于销售回暖存货消化速度过快而导致无房可售的“房荒”呢?记者调查后发现,下半年新推房源加续推房源,约有1万多套的量。


  “神啊,救救我吧”——

  担心无房可买,刚需购房者无奈追涨

  “房荒”的担忧,起于数据的急剧变化。今年3月底杭州透明售房网上主城区可售房源还有3万多套,仅3个月之后,数字就缩减了将近一半,住宅部分的日均消化量更是超过150套,相当惊人。

  “现在房源是越来越少,价格更是一天一个样,上个礼拜我看中一套二手房,定金都交了,结果房东突然说不卖了,除非再加10万元。”网友阿乐从年初开始就一直在看房子,从一手房看到二手房,眼看两三个月时间,房价蹭蹭地往上走,急得他把MSN上的签名档都改成了“神啊,救救我吧。”

  这种情况还不少。最近一段时间到楼盘销售现场总能碰到很多购房者缠着售楼小姐要求预登记,还有人怕买不到房子,也不管这个楼盘有没有领预售证非要先交定金。

  “我是真的刚需啊,房子也看过好几次了,也登记过了,可是他们上次开盘连短信都没有发给我,不先交点钱我怕这次又不通知我。”在滨江某楼盘购房的邢女士说,虽然新一批房源的价格比她预期的高出很多,但至少要先抢个选房资格。让她感到纳闷的是,明明年初的时候还有很多房子可以挑,怎么一转眼满耳听到的都是房源越来越紧张?

  推多少房子还是由市场说了算——

  下半年主城区有4500套续推房源

  事实上,很多购房者都跟邢女士一样,对2007年那一轮楼市高峰期时“一房难求”的情况记忆犹新,当时杭州主城区商品房曾连续3个月停留在8000多套,住宅量更少。历史会重演吗?根据记者从杭州各个楼盘反馈的情况看,暂时性的住宅供应缺口很快就能补上——今年下半年杭州主城区范围内有19个楼盘计划续推新房源,保守估计住宅部分的续推量约有4500套。

  “网上显示的可售量只能说明已经领了预售证的供应量,开发商手里的储备量透明售房网上并不能反映,如果市场行情好,开发商想加推,半年时间工程就可达到预售标准。”和家园副总韩海霞表示,至少今年住宅供应断档的可能性并不大。

  “过几天马上会有几个项目要上市了。”采访中,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也透露说,7月份的开盘节奏放缓了,但供应量并没有特别少。记者从开发商方面获知的情况也证实,目前确定7月份会开盘的杭州主城区房源至少有800多套,只是每个楼盘都不约而同地选择“少量多次”:大家多立方150套左右;东方郡100多套;东方红街80多套;公元沐桥40多套;还有名城燕园、水晶城、圣奥领寓、观澜时代、白马尊邸……

  询问下半年的销售计划时,很多开发商都略有保留地说,“会根据市场情况随时调整推盘量”。因为今年上半年销售形势好,很多楼盘都或多或少地追加了销售任务。比如前期存量消化迅速的九堡板块,下半年有大家多立方、圣奥领寓、宋都阳光国际、丽江公寓、九月庭院等续推房源,其中阳光国际有8幢高层、小高层已纳入销售计划;以丽江公寓的工程进度,也有两三万平方米的住宅可以达到预售标准,计划推盘量约200套左右;圣奥领寓今年的销售计划里还有400多套未推;大家多立方每次开盘量都在150套左右,项目负责人也表示,只要工程达到预售标准就会以这样的节奏上市。

  “在市场储备量面前,房荒论底气不足”——

  主城区+余杭区,下半年新盘上市55.3万平方米,约5000多套

  根据汉嘉机构截至6月30日的统计数据,今年杭州七区(主城区和余杭区)下半年首次上市的新盘量约有55.3万平方米。

  计算新盘和老盘房源,从板块看,主城区内上市量最多的是滨江板块,预估下半年上市量供应量约43万平方米,主力供应楼盘包括云厦连园、江南文苑、天鸿君邑、水晶城、金盛曼城、风景蝶院等;其次是丁桥板块,供应量约27万平方米,主力楼盘包括广宇上东城、天阳观筑,还有首次上市的联合格里、泰地洄龙湖底。整个大城北下半年有34万平方米左右的供应量,约16万平方米属于杭州主城区范围,且以新盘为主,其中包括两个关注度非常高的项目,滨江·万家星城和绿城锦兰公寓。

  要说有供应短缺,只可能出现在两个区域,一个市中心区域,另一个则是申花路板块。市中心有滨江·城市之星、昆仑公馆和紫轩。申花路板块前一波的供应高峰已经结束,暂时也没有新盘,今年下半年会以消化尾盘为主,但10月以后这个板块有多个楼盘进入交付期,明年上半年会有二手房入市。

  “在市场储备量面前,房荒论底气不足了些。”一位市场研究人士告诉记者。(詹丽华)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