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苏宁电器:日本淘宝

2009年07月02日14: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苏宁电器:日本淘宝

  在日本的收购仅仅是一个偶然获得的“捡便宜”的机会,苏宁当前国际化的重点仍在香港市场。

  文|CBN记者 石磊

  2009年初,当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谈到2009年苏宁必做的几件大事时,进军香港市场、打造国际化团队被他放在了第一位,“可能在半年内,我们香港的第一家门店就会开出来”—没想到,半年之后,香港店还没开,对一家日本家电连锁企业的收购却完成了。

  6月24日18时,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与日本家电连锁企业LAOX(8202.T)社长山下严向媒体公布了此事:苏宁电器通过认购LAOX定向增发的6667万股,持有LAOX公司27.36%股权,成为LAOX第一大股东,这些股份价值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730万)。据了解,这笔投资是通过苏宁电器香港分公司进行操作,尽管苏宁香港门店尚未开出,但香港分公司已经在事实上成为苏宁电器国际化行动的桥头堡。

  和最近沸沸扬扬的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不同,苏宁此次交易无需内地监管部门的审批。“投资通过香港分公司运作,我们此前向香港分公司注资时内地相关部门已经审批过,所以这个交易只要日本相关监管部门和LAOX股东大会通过后,就走完了程序,目前日本政府监管部门已经通过,只剩下LAOX股东大会了。”孙为民向《第一财经周刊》表示。

  苏宁买入LAOX增发股份的价格锁定在此前商定的每股12日元上。自6月18日,有关苏宁入股LAOX的传言在资本市场不胫而走后,LAOX股价就一路坐上了火箭,尽管LAOX的每股净收益为负8.3日元,LAOX股价还是从停牌前的36日元,一直飙升至6月29日的214日元每股。即使是只考虑财务投资价值,苏宁的这五千多万投资已经是原来的17.83倍。

  不过孙为民说:“我们不是财务投资者,股价上涨是投资者对LAOX有信心的表现,我们持有LAOX是出于经营上的考虑。”

  中国公司并购国外企业鲜有成功的案例,TCL的巨亏在前、联想并购IBM之后的数年整合难题在后,苏宁此举也不免风险,毕竟它的目标是在日本市场去做连日本人也难做到的事情—给LAOX扭亏。LAOX是一家创立于1930年的老牌日本家电连锁企业,最辉煌的时候曾拥有遍布日本的130多家门店,在日本家电连锁行业最高排名达到第二位,1998年后急剧走下坡路,最终收缩到目前仅有东京地区的10家门店。

  但是考虑到5730万人民币只占苏宁总资产的0.65%,总市值的0.079%,这确实不算一个大风险的投入。孙为民告诉《第一财经周刊》,根据苏宁的市场调查,LAOX前期经营不善的主要原因集中在亏损店面、人力资源成本等方面,产品销售上的亏损并不大。“我们在谈判中已经约定LAOX方面对这些不良资产进行剥离,其实它们之前有几十家店,这最后的10家店是我们仔细考察过经营状况最好的店,我们买入的是非常优良的资产。”

  除此之外,苏宁还有一项对LAOX的扭亏有帮助的杀手锏—贸易互补。LAOX可能在未来成为苏宁在日本采购的窗口,仅此一项留给LAOX的利润,可能就足以让这10家连锁店盈利。

  但是,孙为民也显示了自己的谨慎。他明确表示不会在日本进行更大规模的扩张,“我们当前国际化的重点仍然在香港市场,日本只是一个机会,如果在LAOX目前基础上扩张,很难扭亏。”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