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欧经济刺激政策需适时退出

2009年07月02日05: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王 勇

  无论是在日前召开的八国集团财长会议上,还是在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会议上,与会各方均表示,有必要在实施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后考虑一套退出策略,以紧跟经济复苏步伐,巩固财政。而且,日前美联储议息会议尽管作出维持目标利率水平和购买国债力度不变的决定,但从会后声明中仍可看出,对于通货膨胀的忧虑逐步显现。
笔者认为,随着经济复苏,重点应当转移至巩固财政状况,预防通货膨胀,同时应把握好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时机。

  经济复苏任重道远

  近日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提醒人们,美国经济复苏的速度可能不像预计的那么快。同时,欧盟经济的现状并不乐观。更令人感到不安的是,当前正在全球蔓延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加重了全球经济复苏的威胁,美欧经济复苏更加任重道远。

  今年以来,美欧等发达国家为防止出现大萧条,均采取多种措施,大量注资稳定金融市场,刺激经济复苏。然而,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爆发和不断蔓延,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消这些努力所取得的成效。一方面,可能扼杀全球经济复苏的一些苗头,尤其是美国经济复苏的苗头;另一方面延缓全球经济复苏时间。有专家预测,今年若出现甲型H1N1流感疫情大流行,全球可能要付出3万亿美元成本,随之而来的是所有国家国内生产总值之和萎缩近5%。

  巩固财政势在必行

  从2008年四季度开始,为应对美国金融危机及其向欧洲的蔓延,美欧国家不惜动用庞大的财政力量,实施经济刺激计划,致使财政赤字急剧扩大。时至今日,美欧财政承压能力面临极大的考验,巩固财政势在必行。

  奥巴马上任以来,美国的财政赤字累计13000亿美元,大约是美国全民收入总值的9.2%,2009财年前8个月财政赤字高达9919亿美元,为前一财年同期赤字总额的3倍以上,创历史最高纪录。仅今年5月,美国财政赤字就达1897亿美元,大大高于前一个月的209亿美元。

  欧洲情况更有甚于美国。最新数据显示,欧盟多国预计今年的财政赤字占GDP比例将大大“超限”,即大大超过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中规定的各成员国应把财政赤字控制在占其GDP3%以下的限制。欧盟委员会曾在今年2月底审查了多个成员国的财政预算情况。调查显示,今年成员国多数将面临巨额财政赤字。

  退出策略重在时机

  促进经济复苏,需要更多的刺激经济政策,而政策的关键就是减少财政收入和增加财政支出,而政府大幅减收和增支,必定会使财政收支状况日益恶化。反过来,要巩固财政,确保财政休养生息,恢复元气,就需要增收减支,反向运作。就当前而言,这是一对矛盾。那么,这对矛盾该如何解决?

  一般而言,在经济刺激政策退出时机的把握上,存在一些基本规律,即在已确认本国经济连续三个月回升之后,经济刺激政策就可以逐步减轻,而减轻的过程就是逐步退出的过程;在判明经济已连续六个月回升之后,就可以将刺激经济政策“全身而退”,甚至可以视物价上涨情况决定货币政策方向和力度。据此,目前欧美各国还远没有到可以实施刺激经济政策退出的时候。那么,在目前继续巩固财政的情况下,如何能既不给财政造成太多的麻烦,又能不影响经济恢复呢?在这方面,中国的一些经验和做法值得美欧国家借鉴。

  此次始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影响远没有美欧大,而且经济复苏也早在今年一季度末就初露端倪,而那时,美欧国家还在通过启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进一步解救处于危境中的金融和经济。进入二季度后,中国经济的复苏程度好于一季度。目前各项指标显示,中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关键时期。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仍决定,继续贯彻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动摇。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也表示,企稳回升关键时期货币政策仍继续适度宽松。当然,在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复苏的情况下,财政收入下降、支出增加是确定无疑的,为了能够巩固财政,政府除了节俭行政办公经费开支、加强税收征管以外,日前对烟产品消费税政策也作了重大调整,调整了计税价格,提高了消费税税率,对卷烟批发环节还加征了一道从价税。该政策的调整,不但能增加财政收入,滋养财政,且对经济复苏也不会产生大的影响,更重要的是,有利于人们的身心健康。由此看来,如何在进一步确保经济复苏这个大方向不变的前提下,给财政不断减压并补充“营养”,是今后一个时期美欧国家应认真考虑的问题。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银行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财经茶座

  Teahouse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