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独立智库筹集资金为目前最大难题

2009年07月02日11: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记者冯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5分报道首届全球智库峰会今天将在北京启幕,30多家全球顶级智库、100多名前政要、诺贝尔奖得主、全球500强CEO将聚集一堂,“共享人类智慧、共谋全球发展”。
这么多智库和诺奖得主慕名而来,既是出于交流的迫切希望,更是因为他们对峰会组织者的“来头”颇感兴趣——成立不到4个月、被媒体誉为“中国最高智库”、“中国超级智库”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民间经济论坛“全球智库峰会”今日下午开幕 焦点人物云集

  智库,智,智慧的智;库,仓库的库,英文称呼“thinktank”,它是一种相对稳定的、独立于政府决策机制的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在发达国家,智库游刃于政界、商界和学界,是影响政府决策和推动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美国,每逢重大政策的决断,一般是智库先提建议,然后媒体讨论、国会听证,最后政府采纳。

  全球智库大约有6000家,其中近1800家在美国。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有超过2000家智库,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科院、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等等,但和美国兰德公司、布鲁斯金学会这样的国际顶尖智库相比,力量都不够强大。

  办公地点距离中南海仅百米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成立于2009年3月20日,由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担任理事长,中心成员包括中国政、商、学界一大批在任和退休的部长级官员、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负责人,以及国际著名的中国经济学家,如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经济学家厉以宁、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中石油总经理蒋洁敏等等……

  郑新立对话学者薛澜、江涌 坦承独立智库筹集资金为目前最大难题

  那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究竟是怎么诞生的?它的使命和定位又是什么?中央台记者冯雅昨晚专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

  记者:“郑主任您好,7月2号到4号,中国国际交流中心举办首次全球智库峰会,举办这次峰会的目的是什么?您希望取得什么样的效果?”

  郑新立:“目的是讨论全球金融危机复苏的趋势,研究应对之策,我们请了世界有名的智库60多家,请了有关的经济学家,前政要还有一些企业家,共同讨论金融危机的应对问题,通过这次峰会,取天下之智为我所用。”

  记者:“今天的专访除了有我们向您提问以外,还有一些专家学者,也非常关注中国智库的发展,非常关注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的发展和成长,今天他们也特意借助我们的节目向您提问。”

  薛澜:“郑主任您好,我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薛澜,我的第一个问题是,国经中心的使命及定位是什么?

  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赵净

  :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