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普罗迪:未来没有中国声音 将无法做出重大决策

2009年07月02日20: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首届全球智库峰会今天在北京启幕,30多家全球顶级智库、100多名前政要、诺贝尔奖得主、全球500强CEO聚集一堂,“共享人类智慧、共谋全球发展”。峰会组织者则正是成立不到4个月、被媒体誉为“中国最高智库”、“中国超级智库”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我们生活的是一个危机的时代,因此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共同的分享和探讨我们的思想,从而克服目前这一复杂的现实。”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在首届全球智库峰会开幕式演讲时说到。

   “一个国家的经济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直接地、深刻地受到别国经济的影响。同时,我们个人对事物的分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学者分析的影响,以及在学者与决策者之间的相互影响。在这历史时刻至关重要的是,他们应该交流研究成果、我们的观点,从而能更加深入的认识我们所面临的问题。”

   “因此,有了这些知识,研究人员、学者、决策者,以及承担着危机代价的普通人将会从中受益。在这个复杂的环境中,所谓的智库将会在全球决策过程中,无论是在政治,还是在经济领域发挥着极其重要的影响。这不是偶然的,这是直接源于当前决策程序的复杂因素的结果。”

  普罗迪表示,在这一进程中,大家需要真正考虑新的现实、新的数据,各种变化的因素,这是对做出复杂的决策非常有必要的东西。但这些是政府本身无法直接进行分析和处理的,各国政府的机构无论是在国际、区域、国内和地方的政府机构,都不具备足够的能力和技术工具。“智库的必要性也因此日益显现出来,也因此越来越强大。”普罗迪强调,一定程度的公开分析和探讨在决策过程中将会有助于避免固步自封决策过程中所犯的错误。

  “今后对我们的未来将会越来越重要,这也说明他(智库)的方法、程序以及用于结果的资料都应该广泛提供,而且具有透明度,我们知道无论是谁有了,如果他是一个非官方的,如果他有一定的强势地位,那么他必须遵守一定的规则,但是这往往并不是这种情况,特别是在目前金融危机的许多方面,都是如此。我们往往会批评或者表扬政府的政策,但是如果深入的看一下决策过程,我们必须承认真正发挥重大作用的是在座各位智库所提出来的一些分析和结果。”普罗迪说到。

  普罗迪强调,之所以给予智库如此大的影响力,并不是凭空产生的结论,而是源自于他本人作为经济学家的个人经历。“我在我年轻的时候经常参与到这些智库机构的工作,同时我也曾经是一个从政的人员,在过去15年中曾经担任过欧盟主席和意大利总理。我可以向各位保证,为了避免犯错误和发挥我们的作用,无论是作为分析人员还是作为决策者,我们都必须在权利和责任之间取得平衡,这也就是为什么今天我们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我们都有着不同的丰富的背景和经历,但是我们共同的目标是要相互交流、不断地完善我们的知识,从而服务于国际社会。”

  对于中国政府举办此次全球智库峰会,普罗迪认为,这说明了中国愿意在国际社会中进一步承担它的核心作用。他表示,中国做出这样的决定,不仅仅是涉及到是由于其国际地位的原因,而且正由于在世界公民面前它所承担的日益重要的责任。

   “刚刚过去的一年,在中国历史上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奥运会已经向全世界展现了现在中国的组织能力和它的笑脸。在这期间,20国峰会也表明了这世界的未来,如果没有中国的声音,没有新兴经济大国的声音,我们将无法做出重大的决策。同样在去年,中国政府也决定来举办这一具有影响力的世界全球智库峰会,其目的就是让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全球面临的危机。我们相互交流观点、共同应对问题,这是我们今后两天的任务。了解现在,准备未来,这也是智库的任务。”

   “本次大会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它对于我们应对这些挑战,又使我们向前跨进了一步。我希望本次大会的成果丰富,我要再次感谢中国政府给我们这样的机会。现在就看我们如何能够更好地利用这次不可多得的机会。”普罗迪最后说到。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